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交所:减持新规实施后 日均减持额降23%

张俊
2017年11月22日08: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俊)21日,上交所发布减持新规实施半年来的统计情况,从总减持金额上看,自减持新规5月26日实施至10月底,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减持73.3亿股,减持新规实施后日均减持金额减少23%。上交所认为,减持新规在有效控制股份减持数量的同时,兼顾了股份转让的权利,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

  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行为,今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出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以下并称减持新规)。实施近半年来,减持新规在规范股东减持、封堵制度漏洞等方面,达到了预期效果。

  从实施效果来看,截至10月底,减持新规实施5个多月以来,沪市大股东减持金额仅为77.58亿元,仅占大股东、董监高及特定股东总减持金额(以下简称总减持金额)的10.17%,且日均减持金额下降明显,较2015年峰值时的日均减持金额下降超过70%。可见,减持新规有效约束了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有利于促进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公众投资者利益趋同、共生共荣的机制逐步形成。

  减持新规将持有前述特定股份的5%以下股东纳入了监管范围,特别是通过“爬行”减持要求,严格控制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减持。从数据来看,截至10月底,新规实施后,沪市持股1%—5%的特定股东减持金额为360.64亿元,占总减持金额的47.29%。可见,新规将其纳入规制范围十分必要。

  从对定增、并购重组等业务的影响来看,减持新规在减持比例等方面的要求延长了相关产品、资金的退出期限,不仅有助于确保存量特定股份平稳、有序减持,对套利资金参与增量业务有明显抑制作用。

  从总减持金额上看,自减持新规5月26日实施至10月底,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减持73.3亿股,总金额763亿元,日均7.3亿元;而2017年初至减持新规实施前,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累计减持102亿股,总金额900亿元,日均9.4亿元。同为5月左右的时间,且在6月以来指数逐步走强刺激股东减持意愿,以及6—10月限售股解禁数量比1—5月增加近30%的压力下,减持新规实施后日均减持金额仍较减持新规前减少了23%。可见,减持新规在有效控制股份减持数量的同时,兼顾了股份转让的权利。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