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资划转社保百姓分享发展红利

2017年11月21日13: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正式亮相。《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并明确今年内将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开展试点。

  网民认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助于弥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代际公平,也可以为降低当期社保费率创造条件,让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缓解社保缺口

  网民认为,社保基金关乎民生,用国资为社保补缺,是改革循序推进的结果,十九大以来民生领域“啃硬骨头”式改革在继续往纵深处推进。这类民生领域重大改革将释放巨大而真切的民生红利。

  网民“李锦”指出,过去国企红利直接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存在着诸多障碍,这次改革让国有资本作为社保基金的有力补充,更多体现的是国有资产如何更好地取之于民和用之于民,可以说这也是国有企业应当负担的责任。

  网民“郑春荣”认为,此次改革的基本目标是将部分国有资产,用于弥补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可谓是桥归桥、路归路,区分了各代人的责任和义务,也有利于为当代在岗职工减负。

  推进国企改革

  有网民认为,本次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充分统筹考虑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双重意义:除了为社保基金带来一笔规模可观的基金储备,还有利于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现国有股权多元化持有,推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网民“廖凌”认为,划转国资是引入社保基金作为多元化股东、调整股权结构、推动国企改革深化的重要手段。选择划转国企股权而非现金分红,是由于社保基金作为承接主体,以股东的形式出现在国企,有助于国企从一股独大走向多元化股东制衡,将对国企经营效率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此外,划转国资充实社保落实推进后,将为我国下调社保费率打开空间,从而降低企业税负,缓解经营压力。

  网民“匡贤明”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一项战略性的举措。从社会层面看,有助于稳定社会预期,提升对社保可持续性的信心;从制度层面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制度化后,有助于形成弥补缺口的制度安排;从市场层面看,这项改革和过去国有股减持完全不同,只涉及股权划转,不仅不会对资本市场带来冲击,反而会为资本市场引入机构投资者,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