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大资管新规利好债券 国债期货窄幅震荡

唐柳雯
2017年11月21日08: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20日,债市延续弱势,市场情绪仍偏谨慎。截至记者发稿时,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跌0.1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跌0.01%。

  有分析认为,10月以来债市连续调整、收益率大幅上行的主因是基本面预期修正、通胀预期升温以及监管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五,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广发基金表示,新规之下,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有望形成结构性的利好。

  “《指导意见》的出台相当于‘靴子落地’,短期有‘利空出尽’的逻辑。”广发基金指出,中长期来看,新规落地后,各机构对于业务的调整动作逐步开始,资管业务的增长回归理性和平稳,债券市场增量资金将有所萎缩;但从结构性来看,《指导意见》倾向于限制非标类资产的投资、限制通道业务、资金池业务,“标准化资产可能受益于挤出效应,未来可能有利于标准化的债券”。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陈冀则表示,短期债市表现或更多取决于投资人对政策的理解和预期;而从更长期来看,资管产品面临调整压力将是必然。“这种确定性的远期预期必然也会影响当前预期,使得短期实现债市行情反转的可能性更小。”因此,其认为债市到期收益率到达阶段性“顶部”的说法言之尚早,抄底配置债市短期仍需保持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考虑到周一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当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

  数据显示,本周将有6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将继续“削峰填谷”维稳资金面。而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也表示,将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适应货币供应方式变化和金融创新发展,密切监测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把握好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和去杠杆之间的平衡。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