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设发行监察委并行发审委

崔启斌 高萍
2017年11月21日08:0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高萍 实习记者 马焕)自“大发审委”履职以来,关于从严审核IPO就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如何对证监会IPO审核、再融资等进行全方位监察也引起市场关注。11月20日,在新一届发审委运行一个多月后,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63名委员当天在证监会举行了集体履职仪式,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仪式上表示,要强化发审委和发审委委员的监督机制,证监会党委决定,要成立发行监察委,和发审委并行运转。对证监会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位监察。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审委是审查各类证券发行的机构,而发行监察委是监督发审委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发行审查的机构。“发行监察委实质上是监督执法和反腐败机构,发行监察委一般通过《行政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行使监察发审委的职能。发行监察委和发审委并行运转体现了证监会严厉持续打击发行贪污腐败犯罪的决心,此举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惩治贪腐行为。”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

  谈及此次证监会党委决定成立发行监察委和发审委并行运转进行全方位监察,知名学者布娜新表示:“这代表了发审委进入了2.0时代,表面看是增加一层监管,其实是发审权力分解,各委员不想腐、不能腐的制衡机制是本次新政的亮点。”

  在宋清辉看来,成立发行监察委和发审委并行运转的原因是为了高效监管,进一步加大对发审委和发审委委员的监督,预计新一届发审委审核将更加严格。此举释放出监管强信号,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股市的健康发展。另外,宋清辉进一步表示,此举的初衷还是考虑到此前发生的一些不规范现象。之前有些诸如冯小树的前发审委员,以他人名义在公司上市前突击入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IPO前突击入股,不但可以精准埋伏坐享上市高收益,而且相比之下违法成本极端低廉。“此次监察委和发审委并行运转,有助于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宋清辉坦言。

  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亦表示,原来只有发审委一个部门统筹全部发审工作,现在又成立发行监察委,强化了对发审委工作的监察机制,权力分解是本次新规比较大的变化,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审核质量、防范权力寻租”为主线, 证监会将依照从严监管要求,发挥监管职能、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和保障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在严把审核信息披露质量关、进一步规范审核权力运行机制和防范权力寻租等方面,从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方面对办法进行了优化。

  在集体履职仪式上,刘士余强调,证监会将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发审委选聘、运行、监察相分离原则,打造忠诚可靠、干事创业的发审委队伍;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