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超50家投资机构入局 国内短视频或迎来风口期

2017年11月20日08: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创富·趋势

11月16日,梨视频宣布PreA轮融资1.67亿元人民币。据了解,此次融资是梨视频首轮公开融资,由人民网旗下基金独投。

据QuestMobile秋季报告显示,短视频领域用户规模、人均使用时长、人均使用次数都和2016年相比翻了一番。截至2017年二季度,已经有30家获得投资,超过50家投资机构入局短视频领域。

除了大量资本入场外,近年来短视频用户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移动端视频用户已经占到整体网民规模的70%以上,短视频接棒直播成为拉动流媒体增长的核心动力。

在近日举行的2017凤凰网科技峰会上,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表示,随着移动视频整体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行业更需要专注用户体验的提升,保持匠心精神是回归商业本质的关键。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梁锶明

短视频用户规模使用时长大幅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使用总时长的TOP10排名中,移动视频排名第二。随着资本市场逐渐回暖,短视频也迎来了风口期。

在目前短视频领域中,从发布者的角度来看,可将短视频内容分为PGC(专业生产内容)与UGC(用户生产内容)。其中,秒拍、美拍和梨视频为国内短视频PGC领域的三大主要平台,梨视频偏重新闻,美拍侧重娱乐,而秒拍在二者之间。至于UGC短视频内容,在微博、快手以及各大视频平台中均有体现。

今年以来,除了梨视频获得融资外,不管是PGC或是UGC,资本入局的情况都非常热闹:3月23日,短视频及直播平台快手宣布完成新一轮由腾讯领投的3.5亿美元融资;3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并计划投入20亿元打造“大鱼计划”;5月16日,今日头条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投入10亿元,用于补贴旗下火山小视频上的视频达人;11月10日,今日头条再次宣布,以估值10亿美元收购音乐短视频平台Musical.ly;11月16日,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公布了全新的短视频App“好看视频”。

记者梳理发现,短视频领域不仅资本入局不断增长,近年来短视频用户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移动端视频用户已经占到整体网民规模的70%以上,短视频接棒直播成为拉动流媒体增长的核心动力。

根据今日头条发布的报告,观看短视频是其用户花费时间最多的行为,其短视频日均播放量已从去年9月的10亿增长到今年4月的16亿,短视频逐渐成为头条的重要战略。而微博2017年二季度财报显示,2017年6月的日均视频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9%,短视频正处快速成长的风口,是增加用户黏性的重要手段。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短视频用户规模为1.53亿人,预计2017年底将达到2.42亿人,增长率为58.2%。短视频时长短、信息承载量大、生动形象的特点使移动手机用户得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观看,更符合当下手机网民消费行为习惯。

对于短视频领域的发展局势,百度副总裁沈抖表示,目前短视频行业整体上处在初期阶段,还远远没有到格局已定的地步。“从竞争格局上来讲,既有变现模式的竞争,也有流量分发的竞争,可以说是群雄并起、刚刚开始。”

5G网络利于用户通过短视频获碎片化资讯

当前,国内4G网络越趋成熟,5G网络布局也在紧密进行。短视频数量增长的本质原因和通信资费下调、4G网络普及有很大关系,当流量越来越便宜,用户在移动端消费视频类产品的意愿就越强。

对于短视频发展迅速的原因,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采访时认为,背后离不开通讯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广东为例,以前计算流量都是以“M”为单位,现在已经能用“G”(1GB=1024MB)来计算了。梨视频创始人、总裁邱兵也表示,短视频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到5G时代,流量不值钱了,看视频的人一定很多。特别是移动端,在碎片时间里获取碎片资讯。”

基于移动互联网碎片化的体验特点,短视频已经逐渐成为大众获取信息以及娱乐体验的重要方式。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大众对短视频的依赖程度将会进一步提升,短视频将成为大多用户资讯获得的重要方式。在娱乐垂直领域,随着短视频与大众生活场景的进一步切合,其潜力也将进一步被开发,成为大众重要需求。

艾媒咨询的《2017上半年中国短视频市场研究报告》中提到,51.7%的垂直短视频APP用户使用过拍摄制作短视频的功能,且其中53.3%的用户经常使用滤镜、美颜功能,50.7%的用户经常使用剪辑功能。垂直短视频APP通过较为齐全的功能设置,使用户可以迅速制作视频“大片”,滤镜、美颜、剪辑等功能提高了垂直短视频APP的用户体验。

随着智能手机的升级发展,在移动端拍摄制作视频日渐成为手机网民记录生活的方式之一。手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同时也存在着画质、技术上的不足。艾媒咨询数据显示,63.8%的受访者认为短视频APP拍摄制作视频技术要求不高且便于操作,而49.3%的受访者认为短视频APP拍摄制作的视频画质不够清晰,认为许多功能太过粗糙的受访者占比38.8%。

而由于短视频的特质所在,目前短视频市场呈现出冷热不均的常态。热的一边,资本和平台纷纷布局,内容的喷涌亦是史无前例;冷的一边,短视频的盈利模式久未建立。

对于未来盈利模式,邱兵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告方面保持60%以上的盈利。其次,个别栏目希望能达到收费的可能性,打造成用户的刚需。此外,版权也是盈利的一部分,只要团队好好运营,每年几千万版权费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版权主要卖给境外,境外相对比较规范,我们现在已经在拓展渠道。”

优质内容是短视频领域竞争重点

短视频领域发展如此迅猛,企业要如何在井喷式爆发增长的领域脱颖而出?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中,各短视频分发平台从流量和补贴等方面对优质短视频内容进行了推广,对于优质内容的争夺激烈。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认为,短视频创业从“大潮涌动”,转向“深水区生存”,粗鄙、低俗内容将逐渐退却,优质内容的稀缺价值日渐凸显。“目前,20%的优质内容阐述80%的流量,流量马太效应正在显现,差异化和特色将成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过半受访者选择短视频APP时最看重的是短视频质量,占比达54.8%。此外,47.6%的受访者关注视频种类和数量,38.1%关注界面设计,36.9%关注个性化推荐,27.9%关注更新速度。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内容是用户最关心的要素,对于优质内容的争夺是各短视频分发平台今后竞争的重点。

快手科技传媒副总裁刘洋认为,短视频企业要取得突出发展,物质层面上要利用技术提高社会总价值,改善用户生活质量;而在精神层面,需要满足基层文娱需要,消除隔阂和孤独感,提升幸福感。“短视频要更加注重UGC的价值升级,依靠科技提升用户体验。”

新片场联合创始人、魔力TV副总裁李扬则对内容制作提出三点建议,强调企业要学会抓住用户心理,高效且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产出。“首先,企业要明白稀缺资源即观众的时间和注意力;其次,需要清楚观众的诉求,要有趣、有用;最后,要了解观众的心态”。

对于短视频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张毅在此前的2017全球未来科技大会上提到,微信在中国目前发展很好,猜测短视频或将替代这种社交形式。“近年来短视频发力很快,资讯和社交是短视频发展的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新媒体教研室主任顾洁则认为,短视频很好地契合了今天社会碎片化的趋势和形态,从平台化走向工具化,从社区化走向网络化,通过多样化的内容和形式全面激活用户互动,将网络化的用户互动关系与短视频联结起来。

◎3月23日,短视频及直播平台快手宣布完成新一轮由腾讯领投的3.5亿美元的融资

◎3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并计划投入20亿元打造“大鱼计划”

◎5月16日,今日头条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投入10亿元,用于补贴旗下火山小视频上的视频达人

◎11月10日,今日头条再次宣布,以估值10亿美金收购音乐短视频平台Musical.ly

◎11月16日,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公布了全新的短视频App“好看视频”

◎2016年中国移动短视频用户规模为1.53亿人,预计2017年底将达到2.42亿人,增长率为58.2%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