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互金专委会:现金贷存两大外溢风险

岳品瑜
2017年11月20日08: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郝宇航)针对风口浪尖的现金贷,在11月17日召开的“2017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互金专委会”)秘书长吴震表示,由现金贷衍生的外溢风险主要有多头借贷和暴力催收两方面。

  据吴震透露,根据互金专委会监测的数据,目前有上百万现金贷用户存在着多头借贷的情况,涉及的平台不仅包括一些交易额较大的平台,也涵盖一些交易额较小的平台。百融金服于2017年7月发布的一份《2017年现金贷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大约56.5%的借贷者申请现金贷次数达到或超过2次,其中申请2-5次的客户占比最高,达到36.7%;申请多次借款的群体中,在多家机构申请借款的人数占比达49.4%,在一家机构申请多次借款的客户仅占7.2%。

  多头借贷指同一借贷人在两家或者两家以上的金融机构提出借贷需求的行为。一般而言,当借贷人出现了多头借贷的情况,说明该借贷人资金需求出现了较大困难,还款能力可能出现问题。

  除了多头借贷外,吴震表示,网络催收也是现金贷衍生的外溢风险之一。

  根据互金专委会对网络催收情况启动的监测,总体来看,发现催收平台370个,累计催收项目188万个,涉及金额高达1.7万亿元。今年以来,发现催收平台违规逾亿次,受害人数达79万人次,致20多人死亡。监管机构严格规范P2P公司经营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现金贷快速增长。据互金专委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国内目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利用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最多,数量为1366家。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3个地区。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给监管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吴震认为,在监管中面临的挑战有四个方面,首先,传统的摸底方式已经难以应对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因为发展变化快、位置分散且常以信息技术、科技等为幌子,使工商信息难以掌握其总体情况;其次,新产品、新业务层出不穷,在现有分业监管的模式下,容易出现监管真空;再次,事前难预警,问题高隐蔽,难核实,很难做到打早打小;最后,信息处理难度逐渐加大也是挑战之一。

  有消息称,各地监管层已经开始排查现金贷平台,主要是针对高利率以及暴力催收现象,现金贷的监管细则也有望于近期发布。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以现金贷为首的互联网金融暴露出诸多问题,但现金贷的出现和迅猛发展也是符合市场环境发展规律的。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论坛上指出,由于金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限制了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才催生出大量P2P公司以及各类现金贷服务平台。他表示,在当前金融环境下,在普惠金融方面,对农村、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有很大的缺失,这些P2P平台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