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期所铜期货期权立项获批

崔启斌
2017年11月20日08: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11月19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获悉,上期所铜期货期权的立项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批复。这是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品种,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国内有色金属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分析人士看来,开发上市铜期货期权不但能够为铜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企业风险管理的灵活性,而且能够完善国内铜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得以提升对铜的国际定价话语权。

  据上期所介绍,国内铜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稳健运行和稳步发展,呈现出成交规模大、合约连续性强、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相对成熟等特点,已经具有成熟的标的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铜期货双边成交量为5278.56万手,双边成交额为12.35万亿元,法人客户成交量占比为25.62%,持仓量占比为65.45%。

  “推出期权交易主要是看期货市场的交易规模、活跃程度和成熟程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上期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市场规模已经跻身全球前列,而且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市场明显成熟,投资者对金融衍生品的渴求与日俱增,已经具备推出期货期权的市场条件。2017年以来,我国已经上市了两种商品期权,分别是大商所的豆粕期权和郑商所的白糖期权,此次上期所上市铜期货期权,也是我国第一个工业品期权品种。

  而国际市场的铜期货期权早已存在。目前,开展铜期货交易的交易所主要有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上期所(SHFE)、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和印度MCX交易所。此前有媒体报道,2016年3月18日,上期所的铜库存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首次超过LME铜库存水平。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期权交易的优势在于使用权利金进行交易,例如投资者在买入一个看涨期权后放弃,其损失即为权利金,而权利金的数额比期货的保证金要少得多,所以在价格出现变动时会有止损的绝对值,比较利于控制风险。另外,期权的上市,可以与期货、现货等组合成非常多的交易策略,金融市场上市的品种越多,可以交易的组合策略也就越多,投资者计算盈利的概率也就可以更为详细。

  “对于提升国际定价话语权,实际上,这是市场功能本身的定位,因为期货铜的建设本身就是提高国际定价权的一种途径。只是期权上市后,与期货融合起来,可以从更多的角度来确定交易定价的话语权。”王红英指出,期权的上市,对于整个期货市场可以带来风险防范功能,使得金融市场的建设更为平稳。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