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修订版《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重监管

崔启斌 刘凤茹
2017年11月20日08:1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自今年9月1日证监会修订《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两个多月后,修订版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近日正式出炉。此次修订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对会员的一线监管职责等。在业内人士看来,强化一线监管职责有利于增强交易所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中的先锋作用。

  11月17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并对外发布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具体来看,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完善交易所内部治理结构,增设监事会并进一步明确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的职权。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此举对交易所回归本位、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大意义。与此同时,修订版《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内容还包括突出交易所自律管理属性,诸如强化交易所对证券交易活动的一线监管职责,明确交易所对于异常交易行为、违规减持行为、对证券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停复牌等履行自律管理职责等。宋清辉表示,之前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违规减持行为等频发,伤害到了股市健康“肌体”。“强化一线监管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有利于增强交易所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中的先锋作用。”宋清辉如是说。

  此外,新修订的管理办法还突出强调了关于交易所对会员的一线监管职责,包括建立健全证券交易所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制度,并进一步明确会员的权利义务等。知名学者布娜新认为,办法的修订代表监管层通过放权降低监管成本,此举借鉴了海外资本市场的成熟经验,同时办法的修订进一步强化了证监会的监管职能,通过发挥交易所的先锋作用,加快了监管的反应速度和能力,彻底实现了“归口管理”,从而对交易所会员形成真正的约束力。

  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认为,推进“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也就是交易所督促会员管好客户,要求会员事前了解客户、事中监控客户、事后报告异常。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