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数量接近“高峰”时期 破净股接近历史低位

刘慎良
2017年11月19日09: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量接近“高峰”时期 破净股接近历史低位

  原标题:数量接近“高峰”时期 板块处于行业最低水平

  11只破净银行股的背后

  今年的A股虽然是蓝筹股的天下,但走势分化严重,如果持有上海银行,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一度大跌近19%,不仅被砸至跌停,破净同样不新鲜。

  在“漂亮50”连创新高的时候,银行股却陷入困境,目前已有11只股成为破净股,成为A股一道极不和谐的景观。

  跌停

  全是解禁惹的祸

  11月16日,上海银行上市周年的日子,迎接它的却是前所未有的暴跌——首个跌停。次日开盘又大跌8.89%,其间跌幅收窄,截至收盘,跌幅为2.14%,两个交易日该股蒸发了近160亿市值。

  暴跌原因众所周知,巨量老股解禁流通。11月16日,上海银行29.26亿股老股解禁流通上市,占总股本比例37.49%,限售股股东套现,构成股价压力。如果以跌停价15.41元计算,当天解禁市值大约在45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城商行,上海银行自然人股东占比大,普遍持股时间较长,年龄较大,他们对公司本身的质地和成长性不太关心,在解禁后抛售套现的意愿较强。因此,造成上海银行限售股解禁首日股票卖盘压力较大。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海银行解禁涉及的股东数量庞大,多达34649名。

  券商表示,“限售股股东套现,股价压力也随之而来,沉重的抛压确实将对股价构成压力。但也不用过度解读股东的减持行为,其实更应该关注公司本身的质地和成长性。”

  截至11月16日,上海银行市净率0.97,A股上市银行平均市净率为1.20,A股上市城商行平均市净率为1.21。对比同类银行,上海银行的市净率已处于较低的位置,但上海银行经营业绩保持良好水平,股价下跌并不能代表上海银行股票的投资价值发生变化。

  业绩

  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

  主流观点认为, 重视公司基本面的长远发展而非股价一时波动才是真正的逻辑。

  上海银行前三季度成绩单可圈可点。相较于多数中小行今年存款负增长的态势,上海银行存款增长情况在行业中较优。2017年三季度存款增加259亿元,且年初以来存款增速快于其他类型负债。

  从三季报数据显示,上海银行营业收入趋势向好,盈利稳定增长。2017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58亿元,同比增长6.84%;2017年第三季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0.33亿元,较2017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5.31%。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7年9月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5%,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73.06%,较上年末提高17.5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27%,较上年末提高0.10个百分点。从今年7月至11月,上海银行被超过9家证券公司给予买入/增持评级。

  银行

  破净股接近历史低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板块的个股也是冰火两重天。截至11月17日收盘,招商银行大涨4.56%,报收于29.38元,创历史新高已成为下半年常态。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贵阳银行等均有不错表现。

  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当天银行板块共有11只破净股。交通银行市净率最低,只有0.77倍,其次为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则为0.78倍和0.82倍,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股的市净率也低于1倍。市场认为这一数量接近2015年8月份“破净潮”时期破净银行股的数量。

  据了解,银行股可以说是“破净专业户”,多只银行股长期处于破净状态。在去年11月16日,破净银行股的数量为11只。

  追溯上一次银行股的破净潮是2015年8月26日,当时市场正处于大调整阶段。2015年沪指最低点位为8月26日2850点,当时破净银行股就有13只,而目前有11只,可以说相当接近。

  目前沪深两市上市银行数量已增至25家,其中有9家为去年8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银行股。进入8月份后,随着一年时间锁定期结束,包括江苏银行、贵阳银行等在内多家银行限售股陆续解禁上市,至明年1月份,9家次新上市银行部分限售股将全部到期解禁。

  2017年银行上市脚步慢下来,至今没有一家完成IPO上市(以获取批文的时间计算)。但排队银行增量突飞猛进,今年以来共有14家银行排队拟IPO,其中绝大部分银行在2016年12月以后提交申请材料,地方银行成为绝对主力。11月14日发审会上,今年首家上会并过会的银行出现,成都银行顺利过会。市场认为,2018年或将迎来银行业,尤其是城商行和农商行批量上市的大潮。

  证金

  减持股份制银行股

  市场注意到,证金公司对银行股的操作有增有减。

  据了解,国有五大行中,证金公司今年以来对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一直在增持,且增持股份数量呈递增态势。今年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交通银行1.21亿股,这是今年以来证金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均进行增持的银行,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增持该行2892.63万股和9117.31万股。证金公司于第三季度增持建设银行4405.59万股,同样也是前者连续三个季度的增持操作。此外,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增持了中行9763.48万股。与此同时,在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减持工行2.04亿股,这是证金公司减持力度最大的一家银行,证金公司还减持了农行1.02亿股。

  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对于股份制银行操作积极,且明显以减持为主。

  证金公司对于平安银行减持力度最大,第三季度共减持该行9006.16万股。证金公司还减持了招商银行6279.94万股,减持光大银行5894.51万股,减持中信银行2972.36万股,减持兴业银行658.75万股。证金公司仅对华夏银行、浦发银行进行了增持操作,分别增持5523.65万股和4394.97万股。

  今年上半年,证金公司对于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均已达到4.99%,距举牌线仅一步之遥。而在第三季度,证金公司未对上述三家银行进行增持操作,维持持股比例不变。

  趋势

  银行股估值有望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无论是从PB(市净率)还是PE(市盈率)的估值来看,银行板块均处在A股所有行业中的最低水平,对比海外同行,板块当前低估明显、性价比较高。后市随着业绩向好及不良率下降,板块表现仍有超预期可能,当下也正是银行股估值提升的好时候。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近日表示,大金融板块中,保险股在上半年的组合中配置较多,但目前市盈率已偏高,而部分银行股或仍有相当不错的投资机会。在其看来,在经济向好的预期下,银行坏账率将下降,到明年改善情况可能会更好,利润增速或大幅上升。而且,目前银行股估值较低,行业平均股息率较为可观。他表示,虽然银行板块短期弹性一般,但下跌空间也较小。另据了解,A股银行板块PB与PE估值均为A股所有行业最低。虽然自2016年以来,公募基金对银行股的持仓比例持续上升,但距高点仍有较大空间。

  中信证券也认为,无论是从历史周期看,还是与海外主流银行相比,当前A股银行估值都处于低水平。尽管拥有较高的ROE,但PB估值仅为1倍左右。针对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中信证券表示,此次对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开,后市或将吸引海外资金增配中资银行,从而提升银行股整体估值。(文/记者 刘慎良)

(责编:李楠桦、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