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IT服务企业发展跌宕起伏 看中国服务如何升级

佚名
2017年11月17日16:0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曾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狄更斯的这句话非常契合当下中国IT服务产业的发展,优秀的企业紧追时代步伐,扶摇而上;而落后的企业经大浪淘沙,每况愈下……

  提及中国制造,无论对于国人还是对于世界,其影响力可谓无人不晓。自1999年以来,中国制造业产值占全球的比重达20%以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而到了2010年中国制造曾雄霸世界,达到巅峰,彼时全世界的人民都在用着“Made in China”的商品,国人也因“中国制造”、“世界工厂”为荣。

  不仅如此,时针拨回一百多年以前,翻看中国制造的百年史,据说1860年,中国的制造业总产值曾名列世界第一。可以说中国制造创造的神话,是其它国家无可匹敌的。但与之相比,中国服务的发展历程却跌宕起伏。

  快速崛起 中国服务必须“弯道超车”

  新时代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而服务外包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以小窥大也不同程度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服务的发展历程。IT服务产业作为服务外包的一份子,诞生于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之时,虽然相较于制造业起步较晚,但是却是基于科技和创新诞生的业态,不仅对技术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其技术更迭也较快。

  如今经过20多年的时间,如果按照时间来划分,中国IT服务产业的崛起、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起步阶段:随着跨国企业进入中国,他们需要将产品和服务尽快在本土扎根。彼时便需要一个本土服务商为其提供服务,大批的IT服务企业也是在此时应运而生。文思海辉便是其中一例,正是诞生于此,也发展于此。其在为跨国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汲取了先进的经验、技术和各种完善的体系,夯实了基础能力和提供本土服务的水平。

  第二、拓展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伴随着跨国企业进入到更广阔的市场,市场拓展到亚太、欧美。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IT服务企业通过自己的优势,与世界接轨,扩大了自己的规模。在这个阶段,文思海辉,采取收购兼并的方式,提升了全球化布局的进程。

  第三、聚焦阶段:随着本土市场的兴起,一些企业开始把服务于跨国企业及全球市场的视野和能力积累带到中国市场,并开始专注于包括金融、制造、电信、高科技、交通、能源、教育等行业,形成自己的能力和解决方案。文思海辉也不例外,深耕金融信息化,时至今日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金融IT服务商。

  第四、数字化转型阶段: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以及云计算等一些新兴技术的发展,整个产业都在被颠覆,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成为各IT服务企业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2014年,文思海辉便启动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开始不断探索。

  据相关数据统计,IT服务市场已成为中国IT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未来我国将继续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IT服务基地。同时,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也预计,2017年我国IT服务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851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45%,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393亿元。

  打破困境 引领中国服务走向世界

  话又说回来,正如前文所讲,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企业和组织需要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才能抓住机遇,与时代同频共振,共同推进中国IT服务产业的发展。然而,面对风口,中国IT服务行业的发展还面临几大困境。

  首先,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低。中国国内IT服务企业大多没有意识或能力在国际舞台上宣传自己的产品与实力,缺乏熟悉跨国公司运作模式和规范的软件人才,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较低。

  其次,高端IT服务人才严重缺乏。IT服务人才的技术水平是决定IT服务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中国IT服务人才英语水平普遍不高,直接影响离岸外包业务的开展。在这方面,文思海辉可谓占绝对优势。要知道,文思海辉是做全球交付起家的,在全球化与本地化服务拥有长达22年的专业服务经验,提供超过200个语种的语言服务,并且拥有超过20,000名全球语言服务活跃人才作为资源支撑,是亚洲目前最大的语言服务商,而这200多种语言已经涵盖了一带一路上所有的国家。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文思海辉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践行者。

  再者,市场竞争力弱、抵抗风险能力不足。由于我国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很难形成固定的开发模式以降低成本,市场竞争力差,多数企业集中在相对狭窄的市场中,出现产品种类单一、低水平竞争、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追求短期利益的功利趋向较为明显,以至于抗风险能力较弱。而文思海辉却从困境中突围,其自主研发的“文小包”平台,借助于全球资源供应链、一流全球化能力、全球交付团队、全天候资源协作、极致数据安全、卓越的效率和质量,能够充分调动全球资源,实现全球交付,从而助力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影响世界。

  当然了,时代的车轮还在向前推进,IT服务企业要想在世界立于不败之地,除了应对外界和自身的困境外,顺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大势所趋,必不可少。

  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文思海辉树行业标杆

  近年来,中国经济整体进入新常态、行业间的竞争愈加强烈、终端用户越来越强调个性化的需求。面对诸如此类的挑战,很多企业试图寻找新的变革或创新的方式应对挑战,刺激新的业务增长。据IDC统计预测,到2020年,全球2000强企业中,会有50%的企业倾向于应用数字化技术来增强产品服务和提高体验,而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也会这样做。不可否认,数字化转型经济时代已经来临。

  恩格斯曾言,每一个时代的理论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在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正如前文所讲,如今IT服务业已进入第四个阶段,在笔者看来,越是大企业越需要与时俱进,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然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单纯地使用数字化技术去实现,根据IDC的观点认为,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必须是全方位的,包括领导力转型、全方位体验转型、信息化转型、运营模式转型以及工作资源的转型。IDC预测,到2018年,全球1/3的行业领导者将被全面执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竞争对手颠覆。所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开始,企业如何应对变革将直接关乎企业生死。

  在这方面,文思海辉就是变革的标杆典范,为积极应对这些挑战,早在3年前就提出数字化战略,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数字化服务为核心能力的供应商。更靠核心技术,跨国企业的经验去帮助客户在保留住甚至扩大市场份额的数字化过程中实现转型。

  通过覆盖数字化咨询、体验交互、技术实施与运营服务的数字服务全价值链整体解决方案,文思海辉将管理咨询、信息技术与解决方案实施结合,帮助服务企业解决最复杂最重要的问题。

  然而,文思海辉的数字化进程并不止于此,从2014年开始数字化转型以来,如今数字化收入已占公司整体业务收入的30%,已成为一家来自中国的全球IT服务领导者,并先行一步,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第二阶段。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用这句话来形容IT服务业的发展毫不为过,文思海辉作为沧海一粟,可以说在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方面,依然任重道远。而未来,文思海辉还将有哪些历史性壮举,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