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海外用工需求猛增 应选怎样的意外险保平安?

2017年11月16日1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张文婷)近年来,我国企业海外投资规模高速增长,除了要应对复杂的外部投资环境,如何保证员工在海外的生命安全成了中国企业面临的又一严峻挑战。

数据显示,2017年1-9月,我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7.3万人。三季度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6.4万人。尤其政府鼓励企业通过“一带一路”扩展海外市场,更是使跨国用工需求迅速增长,大量劳动力被派往充满机遇的地区。这也意味着,海外市场在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潜在利益增长的同时,企业外派员工的安全也受到动荡不安的海外局势及人为事件的威胁,确保海外经营稳健,境外务工者的人身安全尤为重要。

专家表示,海外人员遇到的安全风险主要有医疗、意外伤害、绑架等极端风险,这类风险都可以通过保险这一工具来转嫁。不过,市面上普通的人身意外险并不能满足海外人员的需求,要选择有针对性的特殊险种,最好能够包含国际救援等服务。

目前,承保海外人员保险的大多是有外资背景的保险经纪公司,通常会选择两至三种产品进行组合来为企业人员承保。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遭遇危机,由于在海外,此类机构在医疗救援、危机撤离等方面仍处弱势。

附图:海外人员风险保障全产业链

为此,部分保险公司开始探索如何将意外伤害保障与安全危机管理和国际救援相结合,做风险保障的全产业链管理。以平安产险最近推出的平安24为例,就是结合了安全危机公司化险集团和国际sos共同建立的海外人员意外伤害险。据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专业的人需做专业的事儿,在人员的救援及安全危机处理上,另外两家公司是专业的,可在出险前进行安全咨询,在出险时随叫随到,而保险公司的产品可在出险后进行补偿,这样就完成了海外人员风险保障的全产业链,将风险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