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定了!中国的政策性银行这样办、这样管!

——银监会政策性银行部主任周民源详解政策性银行监督管理办法

2017年11月16日09:4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点金

即将出台的《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中国进出口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这三个监督管理办法,将是三家银行的一个基本监管制度。

明确政策性银行市场定位

从宏观上看,三个《办法》最大亮点,就是“一个定位、四个机制”。

一个定位:这次进一步明确和清晰了三家银行的市场定位,包括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他们在各自领域进一步发挥好各自的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包括保障民生重点领域。

四项机制:

一个是资本约束机制,这是这次改革的核心内容。以往,三家银行中,只有开发银行在2008年商业性转型时建立了资本约束机制要求,将来我们要参照银监会的相关标准对他们的资本充足率有相应要求。

二是治理机制。这次要求三家银行建立“两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也就是说,有董事会、有国务院的外派监事会,有高管层。都要按银监会公司治理的指引要求来做。

三是内部控制机构。即建立健全相应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完善相关制度和办法,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同时特别强加员工行为的管理。

四是激励约束机制。要求银行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监管部门特别要求合规性指标、风险类指标要明显高于其他类指标的比重。

这个办法将对三家银行提升服务能力起到很大的作用。

政策性银行如何建立资本约束机制

目前,三家政策性银行的实际资本水平还比较低,这次改革要求他们建立资本约束机制,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国家注资、自身内生机制的资本补充,以及其他渠道补充资本,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这样他们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和薄弱领域的能力才能得到提升。

第二,通过这种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提升政策性银行的风险管控能力。

政策性金融是介于财政融资和商业融资之间的资源配置形式,主要服务于国家的重点领域和特定目的,给予特殊金融支持。(政策性银行)一方面体现政策性,第二个方面体现有偿性,他跟财政资金不一样,三是他也要赢利,我们还是要强调政策性银行可持续,开发性银行保本微利。

视情况制定相关制度和办法

在此制度基础上,我们将根据改革的需要、三家银行发展的需要,视情况制定相关制度和办法,更好地把我们的政策性银行建成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行安全、服务和资产质量良好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点金工作室 贺霞、赵阳、宋润舟)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