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成分股调整临近 入围个股迎投资机会

张俊
2017年11月16日08: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临近年末,A股各大指数迎来成分股调整的时间节点。其中,今年整体表现优异的沪深300和上证50成分股调整备受投资者关注。

中证指数公司专家委员会一般在每年5月和11月的下旬开会审核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分别是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每年11月审核的样本股,筛选数据则选自上一年度的11月1日至审核年度10月31日的交易数据及财务数据。由于市场上存在大量跟踪复制指数的金融产品,成分股的调入调出可能会带来可预期的交易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业绩好和流动性好是两大选择标准

沪深300指数是由A股的沪深两市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的300只股票组成,于2005年4月8日正式发布,能够综合反映沪深A股市场整体表现。目前有7只场内ETF基金挂钩沪深300,规模共计611亿元。

今年以来,截至11月15日,A股中表现最好的上证50和沪深300涨幅均在24%左右,但是,由于沪深300样本股更多,调整的绝对数量较大,更受相关机构和投资者关注。

据财富证券分析师皮辉娟介绍,沪深300指数样本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非ST、*ST股票,非暂停上市股票;二是如果是非创业板股票,上市时间要超过一个季度(除非该股票自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在全部非创业板股票中排在前30位);如果是创业板股票,上市时间要超过三年。

沪深300指数样本按照一定方法选择经营状况良好、无违法违规事件、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股票价格无明显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的公司。首先,计算样本空间内股票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第四个交易日以来)的日均成交金额与日均总市值。然后,对样本空间股票在最近一年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50%的股票。最后,对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前300名股票作为指数样本。上证50指标股调整规则细节有所不同,但均是主要根据财务指标进行调整。

可能入围的指标股备受关注

“根据今年的市场状况,调入沪深300的公司可能要从两个方向选择。大市值、业绩好的次新股,以及科技、医药类新蓝筹。这些个股的匹配度较高。”广州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综合券商预测,今年可能调入沪深300指数个股包括浙商证券、上海银行、华安证券、中原证券、中国银河、广汽集团、华能国际、中煤能源、大唐发电、中集集团、广州港、华电国际、欧派家居、五矿资本、大连港、申通快递、隆基股份、赣锋锂业、乐普医疗、爱尔眼科、信维通信、江苏国信、龙蟒佰利、信立泰、华友钴业、智飞生物、索菲亚、印记传媒、亨通光电、南山铝业等。

可能调出沪深300的有万达信息、电广传媒、金证股份、神州信息、紫光国芯等。

同样,上证50指数的调整也备受关注。上证50指数根据科学方法,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

上证50指数每半年调整10%。券商依据筛选标准预测,今年12月可能调入上证50的个股有:宝钢股份、建设银行、海螺水泥、中国电建、洛阳钼业。可能调出的个股包括东兴证券、光大证券、同方股份、康美药业、方正证券等。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从历史平均数据来看,新调入的成份股,在调整前20个交易日至调整日的区间内,具有相对稳定的超额收益。不过,近几次的超额收益稍有下滑。

指数基金被动买入或推升股价

“挂钩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的ETF被动调仓是确定的,因此,调入个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A股挂钩沪深300的场内ETF共有7只,分别是300ETF、南方300、A300ETF、HS300ETF、华夏300、广发300,规模共计611亿元。挂钩上证50的基金共有四只: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上证50分级、天弘上证50A、万家上证50ETF,总规模约400亿元。财富证券分析师皮辉娟表示,由于市场上存在大量跟踪指数的金融产品,成份股调入引发的眼球效应,会带来较为确定性的交易机会。

上述跟踪指数的基金被动增持,是被调入个股股价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三季报显示,指数基金的规模达4884亿元。

“大户和散户的跟风也是这些个股股价上涨的重要推手,由权威机构选择的个股,安全边际更高、业绩更有保障,一些没有财务分析能力或不愿意分析的投资者,正好借脑投资。当然,可能调出的个股,也要注意回避风险。调出意味着它们的财务指标优势已经部分失去。”上述广州券商人士表示。

■相关

25只个股被纳入

MSCI中国A股指数

15日,明晟公司(MSCI)继前一日的剔除名单出现“乌龙”后,紧急更新了MSCI中国A股指数中文版名单。亿利洁能、露天煤业、江苏有线、鹏欣资源、交运股份、通化金马、四川双马、郑煤机等疑似被“误”剔除个股获证实,本次更新名单中并未上榜。

MSCI确认,本次MSCI中国A股指数新纳入25只成分股,剔除96只成分股。其中,新纳入的成分股包括众泰汽车、安通控股、新集能源、五矿稀土、方大特钢、广西广电、国盛金控、沧州大化、华新水泥、江苏国泰、江粉磁材、吉祥航空、鲁西化工、三星医疗、荣盛石化、韶钢松山、陕西煤业、上海临港、市北高新、水井坊、雅化集团、西藏珠峰、华帝股份、新钢股份、今世缘。而中国重工、万达电影、文投控股等被剔除。

此外,明晟公司宣布,将8只股票纳入MSCI中国指数,分别是美图、华润医药、雅居乐、耐世特、建滔化工、理文造纸、比亚迪电子、洛阳钼业。剔除出MSCI中国指数的公司有:敏实集团、中煤能源、中国电力、中石化炼化、长安B。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自10月下旬,MSCI公布A股进阶MSCI指数体系时间表后,MSCI成份股的整体表现就不断趋强,蓝筹白马主线行情进一步得到确立。预计此次最新变动将提振新增加的成份股股价,权重股牛市望继续演绎。

据央行数据,目前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超过1万亿。根据资金流入情况看,外资净买入A股尚未结束,上述新纳入MSCI的个股,无疑将成为未来外资投资A股的优选标的。对普通散户而言,这也是一个业绩优良的股票池。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