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布局年报行情三大注意事项

董亮
2017年11月16日08: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三季报的披露工作已经正式落下帷幕,沪深两市逾3500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一览无余,同时,不少上市公司还对全年业绩做出预测,这无疑为投资者提供了提前布局年报行情的好时机。对于投资者而言,想要在年报行情中分一杯羹,就需要在筛选投资标的时注意三大事项。

  众所周知,年报行情每年都是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在年报行情的炒作过程中,炒作的核心归根到底是公司股票的经营业绩。在三季报陆续披露完成之后,大部分上市公司全年的经营预期已见雏形,如果在此时选择对年报行情概念股进行布局,则会存在较高的安全边际,毕竟大部分年报行情概念股尚处于炒作初期,提前布局使得介入成本较低,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不过,在投资主题朦胧期进行提前布局同时也可能面临更高的投资风险,这就需要投资者在提前布局年报行情时考虑得更为周全。

  首先,业绩增幅大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并不一定真的好。通常情况下,投资者在提前布局年报行情的过程中,对于业绩大幅上涨的上市公司会格外关注,尤其是业绩增幅高达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上市公司会更加吸引投资者的眼球。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业绩暴增的个股真实盈利能力可能并不好,诸如,某些上市公司虽然归属净利润同比大增,但公司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却呈现亏损状态,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是建立在甩卖资产等“财技”手段之上,这样的经营业绩不具备可持续性,因而在真正的年报行情炒作过程中,公司股票可能并不会有所表现。

  其次,选取标的时应把业绩与行业相结合。提前布局年报行情概念股,就好比“押宝”,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毕竟要从众多业绩优异的个股中挑选为数不多的年报行情概念股并非易事。对于那些所处热门行业且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投资者应该予以重点关注,因为这些个股更容易成为年报行情中领涨的“急先锋”。虽然年报行情的炒作核心是投资标的的经营业绩,但并非业绩优异的个股就一定存在年报行情。毕竟市场的整体资金有限,在年报炒作过程中,有限的资金会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几只个股中。在同等情况下,备选投资标的所处行业显得颇为重要,毕竟热门题材、行业的个股更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当投资标的具备业绩优异、热门行业等多重标签时,公司股票未来遭遇主力资金关注的可能性会更高。

  最后,在选取投资标的时应综合考虑市值大小以及年内涨幅。在任何投资主题的炒作浪潮中,市值大小是操盘主力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毕竟中小市值个股更容易被主力资金操盘,且操盘成本也较低。与此同时,A股投资者对于中小市值个股更具好感,因为中小市值个股往往能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预期。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经营业绩向好的个股在年内涨幅已经较大,对于此类个股,后续经营业绩如果未能超预期增长,则可能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因而投资者在选取过程中,可以重点予以回避。

  此外,高送转行情也是年报行情的一部分,投资者在布局年报行情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关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