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清华大学报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需要更彻底的金融反腐

2017年11月10日14: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李海霞)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成绩斐然。但关于反腐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质疑之声一直未断,近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发表《中国反腐与银行信贷资源分配》研究报告,通过对中国实际微观公司数据研究指出,反腐促进了信贷资源流向投资效率更高的民营企业,这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效应。

反腐促进信贷资源向民营经济有效流动

由于反腐的过程恰逢我国人口红利见顶、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我国GDP增长速度下滑,不少人士把经济增速下滑归咎于反腐。甚至出现了诸如“腐败是经济的润滑剂”、“反腐导致消费领域缩水”、“反腐打虎,恐拖累经济”、“反腐继续,对经济不利”等论调。甚至还有部分学者试图通过研究分析来回答“为什么中国的反腐败没有促进经济增长”、“为什么短期来看反腐败对经济有负面影响”等伪命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表示, 针对反腐对中国经济不利影响的论点进行分析发现,大部分研究分析都是基于宏观数据得出的结论。这种分析方法存在弊端,首先这种研究排除不了同时期其它因素的影响。例如人口红利问题、经济结构转型问题等。其次,这种研究方式忽视了反腐带来的经济体中不同基本单元的不同变化。

根据反腐之后金融资源的再分配结果分析发现:尽管从宏观来看,近年来更多的信贷资源流向了国有经济,但是从微观来看,针对涉腐的行业,反腐促进了信贷资源流向了效率更高的民营经济——这无疑对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具有深刻的积极意义。

宏观数据分析掩盖了反腐的微观效果

清华大学五道口学院助理教授李波表示,从2010年以来,国企所获得的银行贷款从趋势上越来越多,民企和其差距总体呈现出扩大的趋势。由于这段时间覆盖了“反腐”,因此基于宏观数据的研究很容易得到反腐使得“国进民退”的错误结论。但是这种数据分析方法很明显掩盖了反腐的实际微观效果。

从微观数据来看,反腐的效果实际上激活了民营经济的活力,让民营企业得到了更多的资金资源,提升了其市场占有率。但是如果不看这种微观层面数据,简单的数据分析往往可能得到相反的、错误的结论。

即使是从宏观层面来看,在2015年第二季度之后,涉腐行业国有企业获得的银行贷款现金流总额也开始下降。根据数据分析发现,反腐运动对市场经济的影响并非是立竿见影的,而是和反腐的持久性预期息息相关。“只有市场意识到反腐始终‘在路上’,同时配合这一时期“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等相关国有企业改革,才从实际数据中看到了银行信贷资源的再分配”,李波坦言。

重拳金融反腐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助理教授王正位认为,反腐对经济影响更深远的意义应该在于其警示作用、在于肃清市场经济秩序打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针对“反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论调,周皓表示,时值“金融反腐”步入深水区的今天,研究表明,金融反腐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意义尤为重大。金融腐败是比较新型的腐败形式,其形式更为隐蔽,但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危害却更为直接且影响范围更为宽广,重新打造市场经济秩序需要更彻底的金融反腐。

“重拳金融反腐对市场资源的再分配效应较为明显,金融反腐促进经济发展的效果可期。”周皓如是说。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