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基金经理砸盘茅台? 基民的焦虑感该如何化解

人民网 吕骞
2017年11月10日14:3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近期,上海一所小学某班级家委会竞选,家长们为了“上位”使出浑身解数,纷纷爆出自己名校、海归、高管的履历,引发全民围观。

让舆论二次发酵的是有好事者在朋友圈评论称,其毕业于哈佛,现在工作于全球第一大投行摩根斯坦利,研究方向是股市大数据,用神经网络写模型割韭菜。而其另一半工作于一家知名公募基金,管理资产35亿元,“警告一下各位家长,千万别欺负小国宝,否则小国宝的爸爸会把你的股票砸跌停的,包括茅台。”

“知名公募基金”、“管理35亿资产”、“把茅台砸跌停”这一连串的字眼让金融圈大惊失色,据称还惊动了监管机构。有推测指该“知名公募基金”是易方达基金,但很快易方达基金便出面澄清该基金经理的老婆孩子都在广州,老婆也不是哈佛的。

虽然这很可能只是一个朋友圈段子,但基金投资者的焦虑感却是真真切切的。

“基金经理管理我的资金会不会公器私用?我的基金亏损到底是市场原因还是人为原因?”再联系到不时爆出的“老鼠仓”案(基金经理在用公有资金买入股票之前,先用个人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基民的焦虑感并不是空穴来风。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基民以30-40岁的人群居多,这或许也是焦虑感最多的人群。

职业上,看完《人到中年,职场半坡》、《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这样的爆款文章,焦虑职业上升通道狭窄;生活中,被调侃保温杯枸杞泡水,焦虑成为“油腻的中年人”;教育下一代上,读完《月薪三万,还撑不起孩子的暑假》、家委会竞选的名校高管海归履历,焦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想投资点基金,还得焦虑基金经理会不会为了他家的“小国宝”拿自家的钱砸盘茅台。

如何化解基金投资的焦虑感,甚至用财产性收入来减轻一些中年人肩上的压力?

“投资指令应当进行审核,确认其合法、合规与完整后方可执行,如出现指令违法违规或者其他异常情况,应当及时报告相应部门与人员。”证监会制定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各基金公司应当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建立科学合理、控制严密、运行高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并制定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

但内控制度在执行中是否到位,强势的业务部门能否受到约束,值得探究。近期曝出的光大“乌龙指”细节就反映出,早在这一年的3月份,光大证券的风险管理部就向策略投资部出示过警示函,提示风险。但由于高层的信任,这个警示函也没有起到太多效果。两方争执不下,风险管理部干脆放弃对策略投资部的实时风控,改由其内部控制。不料这一风控的缺位最终酿成了“乌龙指”事件。

可见,完善合规的风控体系,是规范基金经理投资交易行为的重要保障。将各项监管要求落到实处,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或许是基金公司化解基民焦虑感,不负基民之托的根本之道。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