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可转债发行提速 投资者开始关注可转债赚钱效应

唐柳雯
2017年11月08日08:2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期,可转债发行明显提速。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已获证监会发审委批准通过的可转债共有16只,总发行规模233亿元。此外,共有143只可转债预案登记在册,总规模超37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继国内首只实施信用申购的可转债——东方雨虹可转债成功发行之后,近期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速度明显加快。近日有林洋转债、金禾转债、隆基转债、小康转债、时达转债5单发行申购。同时据证监会公告显示,11月6日,发审委还审核了5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分别是内蒙华电、吉视传媒、中航电子、蒙草生态和万达信息。而在整个三季度,全市场仅新发了5只可转债。

  据了解,今年9月,证监会发布新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将可转债的资金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方式,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也无需预缴申购资金。有分析认为,该新规降低了可转债申购门槛,使所有A股股票账户均可以参与可转债打新,可转债也迅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事实上,部分公募基金已经悄然扩大了对可转债的配置。某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就向记者表示,其最近的投资策略之一,就是利用新股发行常态化、可转债扩容等制度性机会,积极参与打新,增厚投资收益。来自华创证券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三季末持有的可转债规模约为271亿元,较二季度增加了57亿元。

  “从基金三季报和上交所可转债持有人变化来看,可转债市场的关注度是明显上升的。”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等人研究表示,参与可转债的范围出现了明显的扩大,“除了传统的基金、保险外,年金、券商资管、信托等机构三季度对可转债是持续增仓的”。而在基金内部,债券型基金对可转债的关注度也出现了明显的提高,很多纯债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开始参与可转债。究其原因,唐跃等人表示:“第一,可转债市场在快速扩容或预期快速扩容,从大类资产层面需要引起重视;第二,纯债赚钱难度不低,投资者开始关注可转债的赚钱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期可转债市场经历了让人眼花缭乱的新券发行,市场关注度大幅提高;“但是,随着正股和估值的下跌,可转债近期表现并不佳,”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指出。关于后市,孙彬彬认为,从估值上看,可转债其实已经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但是,受股市风格以及利率市场波动的影响,“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一些下修预期较强的债性可转债,以及未来增长确定性比较强或者正股估值较低的偏股性可转债进行配置”。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