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方债发行呈现“加速度” 前三季度发行总额超3.5万亿元

2017年11月07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债发行呈现“加速度” 前三季度发行总额超3.5万亿元

三季度以来,我国地方政府债发行明显提速。相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地方政府债共发行784只,发行总额已超3.5万亿元。

其中,新增债券前三季度共发行超过1.4万亿元,按照年初计划,已完成全年新增债券计划总量的86%。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地方债发债规模快速提速,主要原因是在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对于地方债的管理全面从严,地方政府及地方融资公司的融资方式受到了严格的规范,原有的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处于进一步缩紧的状态之中,所以地方政府为在土地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弥补资金缺口,纷纷开始了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尤其是财政部等相关监管部门对于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从而为地方债的发行奠定了基础,为地方债发行提速提供了可能。

“国家对于地方债务的严格管理并不是为了禁止地方政府负债,而是在规范政府负债的同时,为地方政府的发展提供一个合法合规的‘前门’,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等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品种的重要创新,是地方发展市场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规范地方举债行为的角度来讲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未来地方专项债券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是地方债务合规化发展的重要一环。” 江瀚表示。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系主任文雁兵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国地方债务总体趋于平稳,长期来看,要解决好地方债问题,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总量严控;二是保持政策灵活;三是创新债务化解模式。

国新未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二季度地方债发行增速陡增,接近一季度两倍,三季度增长21%,考虑到2017年2.4万亿元的债务到期规模和四季度8500亿元的专项债,四季度地方债发行仍将保持一定增速。下一步,地方债将继续在专项债种类和发行渠道等方面探索创新。地方债发行的提速,主要是利好地方的公路、水利等基建类项目,对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也产生一定利好,同时对各地的招商引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