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1月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吴照银 刘长江
2017年11月06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进入11月,从无风险利率的角度看,预计央行会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不会上调政策利率。从盈利的角度看,企业经营持续好转,利润增速较高。从风险溢价的角度看,资本市场暴跌概率较低,投资者风险偏好仍在好转。

  总体看,11月基本面因素对风险资产较为有利。预计11月股票有望延续前期走势,债券收益率可能会从月末高点缓慢下滑,商品波动继续震荡,但幅度会收敛。

  股票:重回基本面

  企业盈利持续高增长,支持股票估值。今年以来,企业盈利增速继续维持在20%以上。周期性行业和金融行业是盈利改善的重要对象。同时,这些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本身也比较低,估值有支撑。

  恒生国企指数上涨,海外投资者长期看好中国经济。从近一个月恒生国企指数的表现看,明显跑赢恒生指数。这种情况在年初也曾经出现过。不同之处在于,年初经济数据远超预期(2、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10.32%和7.6%),10月经济数据并没有超预期,甚至略低于预期。经济数据相对疲弱,但国企指数却能获取超额收益,这表明投资者不再认为中国经济的改善只是昙花一现,对于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持续性更有信心。

  从风格看,规模和估值溢价较突出。年初至今,大股票、低估值的中证100表现最好,小股票、高估值的中证1000指数表现最差。从中证规模系列指数的表现看,规模因子和估值因子的溢价非常明显。考虑到当前中证100指数估值仍远低于中证500和中证1000,预计未来规模和估值因子仍将获取稳定的溢价。

  即使在以成长股为主导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规模和估值因子的溢价依然存在。分别对比中小板指和中小300、创业板指和创业300,可以发现市值规模更大、估值更低的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表现也明显好于中小300指数和创业300指数。

  债券:波动常有,趋势难寻

  10月份,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并带动信用债收益率上行,预计11月份利率很可能会触顶下滑,判断的主要依据是货币市场流动性会持续宽松,从而拉低利率债收益率。

  利率债收益率上行,期限利差稳定。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8%,市场影响较大。对于长期债券收益率,可以从短期债券收益率和期限利差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与年初相比,当前1年期国债收益率明显高于年初,期限溢价明显低于年初。显然,监管层严格监管同业、资管等业务,资金逐步脱虚入实,导致金融系统短期资金利率趋势性抬升,期限利差收窄。

  货币市场资金宽松,短期收益率上行压力不大。之前的月报一直强调“短端收益率的走势仍是判断市场的关键”。短期收益率不下行,长期收益率就很难下行。目前,从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看,1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的压力并不大。10月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大部分下行,隔夜利率下行约20BP(基点),1年期国债收益率却上行约5BP,二者走势背离。这种背离应该不会长期持续。

  短期内监管难加码。长期看,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的基调不会变化,监管会越来越全面,法外之地会越来越少,钻政策空子可能会碰得头破血流。短期内,金融系统人员可能存在一定的变动。在此期间,监管政策可能以稳为主,不太会有大的变化。

  11月资金利率不太可能上行。从经济角度看,当前经济仍处于改善的初期,无力承受资金利率的大幅上行。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经济好转时,加息宜缓不宜急。美国、欧洲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进程都十分温和。从央行的操作看,最后一次提升逆回购利率是在3月16日,提高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是4月17日。此后政策利率均稳定不变。考虑到GDP增速等因素,预计年内央行不会再提高逆回购和MLF利率。

  下半年货币利率的上行,更应该归因于强监管所导致的流动性紧张,而非政策利率的上调。考虑到当前隔夜资金利率接近3%,短期内监管不会加码,11月份资金价格应该不会很高。

  信用债评级继续上调。10月份,信用风险继续改善,评级上调主体共有17家,涉及债券454只;下调主体3家,涉及债券19只。

  商品:内外分化,长短背离

  11月商品可能呈现“内外分化、长短有别”局面,国内商品和国外商品走势分化,短期涨跌背离长期趋势。

  美元持续反弹。一方面,欧元走弱,推动美元指数反弹。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换人以及众议院通过预算决议为税改排除障碍等因素,可能也会助力美元走强。

  有色商品,需求长期看好。目前,全球商品市场正进入需求好转的阶段,大部分商品震荡上行。年初至今,CRB(美国商品调查局)金属现货上涨9.27%,标普高盛工业金属全收益指数上涨22.61%。考虑到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全球经济增速,预计有色商品需求会持续改善。

  国内商品,环保压力加剧。受限于环保压力,10月份国内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黑色商品出现了较大的跌幅。预计11月份环保仍将维持高压,相关产品价格上行的困难较大。

  (吴照银系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刘长江系中航信托高级宏观研究员)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