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险企三季度利润大增 投资收益成“助攻手”

2017年11月0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张文婷)今年四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三季报可谓让人眼前一亮。利润大增的背后是投资收益的明显改善。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 98.3%、23.8%、17.4%和 5.3%。

利润提升最明显的莫过于中国人寿。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其利润提升的重要原因是投资端的发力。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岱仁在保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公司投资资产规模超过2.6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立军表示,丰厚的投资收益来源于权益类投资。“今年以来,加大了A股和H股的投资力度。在A股方面,由于今年属于结构性牛市,把握了机会,收益自然也有所提升。”他说。

众所周知,保险资金主要来源是保险责任准备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特征。保险资金运用需遵循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坚持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相协调。

对此,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立军解释道,“由于保险资金的属性,中国人寿这些年通过投资平台将2.6万亿元的投资资产广泛的进入到相应的投资渠道,涵盖了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同时,还参与了资本市场的建设,比如说购买股票、基金。还有另类投资,包括私募股权、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等。”

投资收益增加使得净利润猛增的还有中国太保。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共计实现净利润109.26亿元,同比增长23.8%。截至今年9月末,太保集团投资资产1.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其中,大类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1.3%,较上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5.2%,较上年末上升2.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7.2%,较上年末上升1.9个百分点。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