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季报收官超九成企业盈利 上市粤企为A股贡献超一成利润

2017年11月01日15:4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生活中不断出现新变化和新趋势,昨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从上市公司财报中能窥探到哪些新动向?羊城晚报财经版即日起推出《财经数据眼·三季报风口》系列报道,与您一探三季报透露的经济新风口。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林意欣

昨日,A股公司三季报正式披露完毕。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继续向好,超过9成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约7成净利润同比增长,整体较为乐观。其中,周期性行业表现较为突出,大消费、TMT行业业绩也普遍增强。而552家广东上市企业表现仍然抢眼,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3687.50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的14.40%,反映出上市粤企盈利能力高于A股整体水平。

超600家企业净利润同比翻番

至记者截稿时,A股市场3394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三季报。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7.7万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6万亿元。共有2760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约81.31%,3122家公司实现盈利,比例占91.99%,234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占总数的69.18%,增长企业数量多于半年报,可见三季度企业盈利情况总体改善。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共有64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江西长运、ST常林等67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都在10倍以上。

金融企业霸占赚钱榜前十

前三季度的“增长王”由交运行业的江西长运摘得,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01亿元,同比增长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3.24万元,同比增长32836.04%,净利润的大幅增加,主要因为公司获得政府补贴1.91亿元计入收益所致。

从净利润净值上看,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前十均是金融企业,“工建农中”四大行抢占前四,工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2280亿元,同比增长2.34%。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动下,以钢铁、有色、采掘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依然保持较高增速,比如,中国神华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5.35亿元,同比增长4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6.49亿元,同比增长106%,平均日赚1.3亿元,创五年来最高盈利水平。

周期性行业去产能加快

近年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周期性行业去产能加快推进,相关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采掘行业以267.68%的净利润增长率居榜首,华友钴业股价与业绩齐飞,前三季度营收61.46亿元,同比增76.19%;归母净利润为10.98亿元,同比增9723.35%。怡球资源、方大炭素、驰宏锌锗的净利润增幅都超过10倍。有色金属、建筑材料行业以116.08%和75.21%的平均涨幅居第二、三位,机械设备、电子、化工的行业平均涨幅均超过50%。645家净利润同比翻番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电子、房地产、采掘6个行业,6个行业利润翻番企业数量占了总数的近半。

新兴行业盈利能力增强

同时,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从三季报上看,消费品和TMT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受益于消费升级,商业贸易、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消费品行业表现亮眼,行业整体增长率都在20%—30%之间,高增长的明星企业频出。

比如,医药生物行业的智飞生物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2.85亿元,同比飙升41.19倍。其中,7-9月公司净利为1.13亿元,猛增22.50倍,受益于独家核心品种AC-Hib三联苗和强大的销售网络,净利润创出了上市以来的同期新高。商业贸易行业的东百集团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606.07%。

在TMT等新兴行业,可以看到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增强,销售毛利率明显提高,企业普遍保持高成长性。统计数据显示,计算机行业本期整体销售毛利率为30.12%,同比增加3.09个百分点,电子行业整体销售毛利率为21.05%,同比增加1.57个百分点。川财证券分析师李皓舒认为,电子、计算机业绩增速逐渐回暖,电子行业主要受到光学光电子和其他电子的带动,计算机行业中设备的景气度回升更加明显。

特别关注

上市粤企盈利能力领先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统计数据显示,552家广东上市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48万亿,占A股上市公司的12.56%,合计实现净利润3687.50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的14.40%,反映出上市粤企盈利能力高于A股整体水平。从盈利面上看,55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16家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盈利比例达到93%,高于A股整体水平,37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占总数的68.11%,与A股整体持平。

上市粤企中一向不乏业绩明星。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超过10倍的企业就有深物业A、佳都科技、金刚玻璃、科恒股份、猛狮科技、韶钢松山、中昌数据、粤泰股份8家企业,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万科A则成为净利润过百亿的盈利大户。其中,在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上领先的上市粤企佳都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79亿元,同比增长57.19%,实现净利润5352.03万元,同比增长4877.07%。

在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中,多家上市粤企专注技术和产品创新,也迎来了业绩丰收。比如,今年前三季度,科恒股份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218.75%。主营高端电池制造的猛狮科技实现净利润9263.09万元,同比增长1670.47%。

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部分数据

营收同比增长公司:

占比81.31%

实现盈利公司占比:

91.99%

净利润同比上涨公司占比:

69.18%

64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67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倍以上

“增长王”:江西长运 (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2836.04%)

上市粤企营收占A股上市公司的12.56%,合计实现净利润占A股上市公司的14.40%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