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增近两成 前十大巨头们日均净赚38亿元

张忠安、杨欣
2017年11月01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31日,A股2017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3400多家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6万亿元,同比增长两成左右。其中,钢铁、石化、能源以及有色等净利润翻倍,而农业、电力和公用事业等同比出现负增长。个股方面,盈利前十大公司合计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平均每天净赚38亿元。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已经明显增强,预收款规模和增长较大公司未来业绩相对有保障。

从披露的三季报看,有961家公司同时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而市场寻找业绩白马股的关注焦点也开始向今年年度业绩转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杨欣

根据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财报,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合计高达2.56万亿元,工商银行以2279.99亿元位居第一,石化油服以33.06亿元的亏损垫底。

传统产业

公司盈利水平回升

同花顺iFinD系统的数据显示,3404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7.71万亿元,同比增长21.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9.85%。而去年三季度,可比的3112家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只有2.68%。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回升,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传统的钢铁、煤炭、有色、建筑等公司盈利水平大幅回升。

不过,记者对比也发现,虽然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但分化依然明显,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中国平安等前十大公司合计净利润就达到1.04万亿元,占比超过四成。这十家公司相当于每天都净赚38.23亿元。

主板盈利回升

创业板表现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大板块中,主板业绩大幅回升,中小板维持稳步上升,但创业板业绩增速下滑明显。

根据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中,主板公司合计净利润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51%。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建筑、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以及贵州茅台等今年前三季度盈利水平相比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其中,中国神华净利润从2016年三季报的173.07亿元增长到今天同期的356.49亿元,同比增长1.05倍。中国人寿去年三季报净利润135.28亿元,今年同期大增98.29%。

中小板合计盈利2028.84亿元,同比增长29.43%。权重较大的个股业绩也纷纷走高,盈利水平最高的宁波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73.68亿元,同比增长16.15%。海康威视净利润位居第二,达到61.53亿元,同比增幅也达到26.82%。另外,洋河股份、分众传媒、顺丰控股、中泰化学、龙蟒佰利、天齐锂业等权重股业绩均表现不错。

而创业板整体净利润为741.93亿元,同比增幅仅为7.43%。第一大权重股温氏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40.39亿元,但同比下降了62.73%。乐视网出现了16.52亿元的亏损。即使剔除温氏股份,创业板整体业绩增幅也只有20.48%。

在行业方面,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合计净利润增速翻番,而农业、电力等行业同比出现负增长。按申万行业标准,37家煤炭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346.33亿元,同比增长55.21%;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653.97亿元,同比增长263.45%。3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76%。119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也达到105.69%。

961家公司

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市场寻找业绩白马股的关注焦点开始向今年年度业绩转移。从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有961家A股公司披露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757家公司年报预喜,从预喜公司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行业比例来看,交通运输、汽车和钢铁等三行业排名居前。

在已披露年报预告的19家交通运输类公司中,18家年报业绩预喜,占比94.74%,显示出交通运输行业极高的景气度。宜昌交运、大秦铁路和澳洋顺昌等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及以上。

在已披露年报预告的41家汽车类公司中,37家年报业绩预喜,占比90.24%。在已披露年报预告的9家钢铁类公司中,8家年报业绩预喜,占比88.89%。

实际上,近日市场热点从三季报转移至年报的迹象已经很明显。其中,澳洋顺昌、欧浦智网、大秦铁路、海峡股份和渤海轮渡等5只个股上周大单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

上周部分年报预喜的汽车股表现十分抢眼,钧达股份、信质电机、广东鸿图、西泵股份和均胜电子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居前,均在6%以上。

投资建议

建议1、预收款大增预示业绩保障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净利润或预收账款增幅较大的个股,未来一段时间内业绩改善的可能性较大。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预收账款往往与已经获得的订单紧密相关,只要企业后续正常经营,照单生产,预收账款将在未来转化为真实的收入,并在结转成本后体现为利润。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可比的近3000家公司中,预收款同比实现增长的有2093家,占比为70%。1084家公司预收款同比增长在50%以上,650家公司增幅翻倍。分行业看,房地产、钢铁、路桥、煤炭、水泥、家电等领域预收款增幅较大,神火股份预收款从去年三季报的9.94亿元,飙升到今年同期的29.48亿元,增长了196.70%。宝泰隆预收款也从1.44亿元飙升到4.03亿元,增长了179.10%。南钢股份2016年三季报预收账款11.45亿元,今年同期则达到26.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白酒龙头公司预收款增长放缓。贵州茅台今年三季报预收款为174.72亿元,去年同期为173.93亿元。这也意味着,2017年该公司的预收款仅仅增长0.45%。

不过,从规模来看,房地产、基建、建筑等是预收款大户。2017年前三季度预收账款规模最大的是万科A,为4078.82亿元,同比增长30.48%,保利地产紧随其后,为2305.46亿元,同比增幅30.87%。绿地控股预收款也超过2000亿元,达到2257.03亿元,同比增长32.63%。另外,中国建筑、华夏幸福、中国石化、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预收账款都在1000亿元以上。

建议2、预增股要剔除“假增长”因素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崛起,市场已出现将目光转向发展前景好、业绩向好的公司,年报业绩持续高增长值得关注。部分年报预喜股受到市场追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以往公布财务报表期间个股表现看,大部分预增股走势强于市场整体,但也有少部分预增股在公布良好业绩后出现持续下跌。这表明预增股同样存在风险,即使业绩出现大增长,也不能表示股价一定也会大涨。

对此有分析认为,业绩增长无疑是对股价有一定支撑,但两者间并非完全关联,业绩预增可作为一条投资线索,不过最终能否选出牛股,还要配合其他条件。市场总体是否持续走好、业绩是否可持续等都是需考虑的重要因素。

许多机构投资者在布局预增股时往往遵循两个原则: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

而从行业来看,参与年报相关潜力股可从三方面布局:1.选择市场需求回暖、产品价格上涨等主营业务高速增长的个股。2.选择受政策扶持的行业个股。3.选择业绩持续增长但前期涨幅有限且估值不高的个股。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