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余额宝急踩刹车  货基缩水或成大势所趋

2017年10月30日07: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天下第一大货基”余额宝一直被奉为业内神话。然而,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余额宝的规模增速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全市场超过五成的货币基金规模都出现了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成大势所趋,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减弱,整体规模将告别高速扩张时代。

余额宝增速放缓

10月26日,天弘基金披露了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56万亿元,环比增速8.9%,相较于二季度25%、一季度41%的增速,季度增速大幅放缓。

为什么一直在高速扩张的余额宝会骤然减速呢?《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余额宝曾在2017年5月27日和8月14日两次下调个人用户最高限额,从100万元降至25万元,再降至目前的10万元。从规模来看,余额宝三季度末的规模相比8月14日进行额度调整措施时的规模下降了75亿。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两次额度调整的确对余额宝规模增速起到了明显的调控作用。“余额宝的基本定位就是现金管理工具。”上述负责人表示,规模平稳有利于余额宝继续长期稳健运行。

一位赎回了余额宝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我换成其他产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余额宝的收益率下来了。”Wind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天弘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03%,在全市场近千只货币基金中排名第403位。

另一业内人士陆可(化名)则认为,余额宝的规模增速放缓,与主要渠道的资金分流也有关系。据悉,从今年6月起,蚂蚁财富推出“优化理财”,向各大货币基金全面开放。截至目前,蚂蚁财富平台入驻的货币基金已超过30只。

“有些产品的收益率比余额宝更高。”陆可估计,2017年第三季度,分流到博时、建信等基金公司的“优化理财”资金合计达到了1000亿元左右。

“对于余额宝,我们放在首要位置的是流动性管理。”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季报显示,目前余额宝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已降为60天,延续了今年以来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持续下降的趋势。此前,2016年四季度末、2017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的平均剩余期限分别为83天、75天和72天。

货基规模普遍缩水

实际上,收益率下降、规模增速放缓,余额宝的表现只是整个货币基金市场降温的缩影。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进入8月后,货币基金规模增速骤降至7.52%,增速几近腰斩。

2017年以来,货币基金总体规模保持增长态势,屡创新高。截至8月31日,货币基金净值总额达62979.59亿元。从增速上看,除去1月份因春节期间大量赎回而出现15.83%的负增长,其余月份均为正增长,并且在7月之前保持了总体加速状态,7月规模增速甚至达到了14.72%。

“首先跟时间点有关系,三季报的数据截至9月末,正好是国庆节前,会有不少用户赎回。”业内人士陈恒(化名)告诉记者,除了市场资金面原因外,货币基金规模增速的放缓或与3月份公开征求意见、10月份正式施行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有关。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该规定第二十九条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对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实施规模控制。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同时,为了保证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新规要求货币基金需对份额持有人集中度实施监控管理,并根据份额持有人集中度情况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组合实施调整,新规对投资品种和投资限额作了具体要求。

从基金发行来看,自9月1日证监会发布基金流动性新规以来,多只货币基金暂停或延缓募集,9月份货币基金发行数量和募集份额也大幅下降。9月份成立6只货币基金,合计募集份额为81.59亿份,环比下降72.73%,同比下降40.82%。

权益类投资分流

那么,从货币基金流出来的钱又去了哪里呢?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的银行个人存款恢复了正常增长。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2017年9月份金融机构存款数据显示,个人存款一个月回流银行1.04万亿元,三季度的个人存款回流银行总额超过近5500亿元,扭转了第二季度个人存款净流出的趋势。

此外,新发行基金情况还显示,在货币基金降温的同时,权益类基金有走热的趋势。

9月19日,东方红睿丰卖出百亿规模。10月25日,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据估计,其销售额超过60亿元。10月27日,华安基金公告称,华安幸福生活募集资金规模高达38.44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第二大的偏股型基金。

或将告别高速扩张

“虽然增速和收益率都下来了,但相应地,风险也下来了。”陈恒表示,虽然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使货币基金规模增速放缓,收益率有所降低,但也使货币基金更加安全。

不过,有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既然收益率相比其他品类优势不再,为什么还要买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具有高流动性。”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货币基金本质上是一种套利工具,而套利源于管制下的歧视。”

在孙彬彬看来,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利率歧视是货币基金产生的土壤。实际上,中国最早的三只货币基金正式诞生便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开始后。“因此,长期来看,由于不同类型投资者的议价能力存在差异,不同类型存款之间的利率差异长期存在。只要这种利差存在,货币基金便有存在的空间”。

不过,孙彬彬指出,“我国货币基金监管的主要参照目标是美国,如果中国货基监管规则延续前期跟随美国的趋势,未来会趋向严监管,各项指标可能会与美国趋同。”对比美国市场来看,中国货币基金占据了公募基金规模的半壁江山,而美国公募基金中货基占比不足20%。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表示,随着货币基金的风险将进一步降低,加之具有免税优势和互联网平台支撑,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仍有不错的配置价值。不过,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已成大势所趋,整体规模将告别高速扩张时代。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