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经济体制改革快步走(热点聚焦)

2017年10月30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沈亦彾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怎么深入理解报告的这些重要论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如何加快?人们对经济体制改革有什么新期待?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企业和个人,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编 者 

      

  心声

  靠着自有资金稳扎稳打10来年,我们公司发展势头不错,经营着闹市区一栋商品楼的物业维护和管理,约期20年,今年初又承接下两个大型的陶瓷工程。最近赶上城市建设改造,所经营物业的商品楼划入城市核心商务区,公司有了扩张业务的机会,但遇到现金流不足这个大问题。

  我找了几家银行,对方都说我们项目很不错、没风险,但现在银行的额度很紧张,还是会优先保证大企业,小企业很难申请贷款。我觉得金融市场提供的选择余地应该更大,而不是就盯着银行,融资渠道和方式再多点就好了。

  ——江西南昌某陶瓷销售公司 刘力扬 

  专家热评

  有效,市场之基更牢固

  本报记者 欧阳洁

  ●通过市场竞争配置资源,仍然是经济增长极其重要的驱动因素

  刘力扬的愿望要通过发展更完善的融资市场来实现。眼下,银行主导、间接融资占比高的金融体系削弱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是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这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直接融资需要市场的相对稳定,需要信息的充分披露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只有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我国才能有效有力有序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说,监管部门应继续出台强力打击坐庄做假、有效防止资金空转、适度约束资产泡沫的相关监管措施,保持市场平稳发展,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通过市场竞争配置资源,仍然是经济增长极其重要的驱动因素。市场机制的核心就是供求决定价格,价格改革是市场机制有效的关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未来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理顺价格体系,推进电力、天然气、农产品等一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自然垄断行业和公共服务领域定价机制。比如在铁路客运行业,通过引入竞争机制,让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及运营。

  在要素市场中,资金市场的价格形成越来越市场化。“这几年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迈出新的关键步伐,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化改革已彻底完成。未来商业银行应当可以根据政策利率来自主确定存贷款利率。”连平说。

  用好市场之“手”,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机制也会出现失灵,比如,金融资源过度配置到高风险领域等。”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说,合理界定政府事权,合理划分中央地方事权,放管结合,才能推动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决定力量,使市场机制更有效。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提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成为近期金融市场的热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金融发展进入加速换挡期,这对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带来挑战。相关部门应从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完善法人治理机制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

  心声

  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候,简政放权的力度很大,我们企业一个星期就拿到了“二十二证合一”的营业执照。河南省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为鼓励创业者,不仅为我们提供拎包入驻的精装修办公室,还减免租金、帮忙搭建投融资平台。我身边创业的朋友越来越多。

  但在办准营证时,并没有办营业执照那么顺利,流程还是比较多,办事效率没那么高,让我感觉“准入容易准营难”。希望商事制度改革加速推进,监管部门“放管服”的落实力度再大些,让我们创业者的步子迈得更稳当也更轻快。

  ——河南非凡阳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贾 雷 

  专家热评

  有活力,创业之路更畅通

  本报记者 林丽鹂

  ●让优秀企业更好成长,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市场的微观主体主要指企业,让微观主体更有活力,就是以市场机制为主导,让企业有充分施展身手的机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认为,今后应促进优秀企业更好成长,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一方面要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要有明确的惩戒机制。

  这几年,我国在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上动作连连。比如,过去企业准入需要经过审核,主管部门不批不准干,现在很多领域是备案制,注册登记限制减少,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后期的监督管理也在加强。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除了进一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之外,还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如果对坏的企业不严加监管,就相当于是对好企业的惩罚。像自然界优胜劣汰一样,我们鼓励新企业加速诞生,鼓励创业创新,同时也要加速淘汰违法违规、污染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存量企业,市场新陈代谢顺畅,微观主体活力才更足。”

  武常岐说,过去,很多地方给企业提供非常优惠的投资政策,但有些是不计环境成本、不计劳动力保护成本的,这样的发展不健康、不可持续。现在,我们要的是环保、安全、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就需要惩戒机制发挥作用,比如提高对企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产品品质等方面的要求,不达标的给予严惩,并通过市场机制淘汰落后企业。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竹立家说,政府要精准监管,明确哪些该管、哪些该放,辨别市场主体中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集中监管资源,做好制度设计。同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监管的技术化水平。

  心声

  看到最近人民币汇率走势企稳,我特别高兴,但也有点后悔,因为去年看不少同事换了美元,我实在坐不住,也投了一点,现在看来没赚多少。

  人民币汇率变化是老百姓越来越关心的话题,之前有段时间美元涨得很厉害,虽然除了人民币,欧元、日元等也对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但看到几百点的波动时,心里还是很没底。我最盼人民币能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让人民币在国际上更有影响力、认可度更高,不仅旅行、留学时使用人民币更方便,也不必担心自己未及时换汇而让资产缩水。

  ——北京市西城区某会计师事务所 杨 扬 

  专家热评

  有度,政策之手更协调

  本报记者 王 观 曲哲涵

  ●发挥好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的作用,提高调控效率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让不少人感觉踏实多了。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有管理”则需要宏观调控对市场失灵和缺陷加以弥补,而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也要求不断完善宏观调控。汇率,只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之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宏观调控有度,就要发挥好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的作用,提高调控效率。

  怎样发挥好财政、货币政策的作用,让宏观调控有度?

  财政政策方面,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杨志勇认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实现规范化和现代化,才能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促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这些年来,财政在区域间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做了很多事,成果是显著的,但仍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必须加快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高水平绩效预算制度。”杨志勇说。

  货币政策方面,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把金融稳定纳入货币政策重要目标之一,符合当前实际情况,也与全球货币政策变化的大方向一致。

  曾刚说,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既能发挥传统货币政策作用,稳定经济运行,稳定物价,平抑实体经济波动,又可以通过宏观审慎管理让金融在合理范围内发展,确保金融发展不脱离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为实体经济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央行应不断探索,协调好时间、进度、力度,增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性,不断完善宏观调控。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0日 18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