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私募迎整改大限

崔启斌 高萍

2017年10月30日08:07  来源:北京商报
 

  全国股转公司在10月27日发布整改通知,对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下了最后通牒,要求挂牌私募机构按照相关整改细则在11月10日前提交整改报告,否则予以摘牌。在业内人士看来,全国股转公司对于挂牌私募机构的整改是校正之前部分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融资发生的乱象,以此降低新三板市场整体风险,让金融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整改下最后通牒

  时隔逾一年,全国股转公司对于挂牌私募机构的整改细则进行了具体规定。值得一提的是,全国股转公司规定整改的最后期限为11月10日。也就是说,整改不合格或未及时提交整改报告者将被全国股转系统强制摘牌。

  10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官网公布了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在相关整改细则中,全国股转公司首先对整改公司的范围进行了明确的限制划分。规定2016年5月27日《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之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机构纳入自查整改范围。另外,全国股转公司对于自查整改的财务报告依据、自查整改相关指标的计算口径等进行了具体详细的规定。

  实际上,自去年5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追加了诸如“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等8条挂牌门槛并实施差异化信息披露及监管要求以来,关于挂牌私募的整改工作就已经被提上日程且规定期限为一年。

  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全国股转系统官网发布的相关公告后发现,彼时,诸如九鼎集团、思考投资、天图投资等纷纷在当年6月发布了关于是否符合《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挂牌条件的自查报告。举例而言,九鼎集团在自查报告中认为,九鼎集团内部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的运营主体昆吾九鼎符合全国股转公司《通知》中新增挂牌条件的相关规定。

  另外,还有部分挂牌私募机构不符合挂牌相关规定,其整改进程则不一。诸如,麦高控股在3月7日发布公告称,根据自查,公司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中的一条。彼时,麦高控股表示,为符合监管要求,公司决定剥离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板块,进行整改。光大证券在中科招商发布2016年年报的同时,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公告称,根据中科招商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中科招商尚不能满足“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的条件。

  对金融挂牌机构从严监管

  针对上述整改,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表示,这体现了监管层从严监管已挂牌金融类机构的态度。2016年5月19日,全国股转公司在发布的关于私募基金投资者问答中曾表示,在私募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公开或变相公开宣传、突破合格投资者标准甚至以私募为名进行非法集资、挪用客户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

  许小恒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新三板设立初衷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类企业挂牌新三板后,出现了部分融资和并购与新三板初衷有所背离的行为,脱实向虚,违背了新三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初衷。

  “新三板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交易场所,但不少新三板金融类企业挂牌后频繁融资,疯狂举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甚至质疑。既不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也使得宏观经济增加系统性风险。本轮整改是为了校正之前大量挂牌的金融类企业通过新三板融资、募资却并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不合理现状,有针对地扭转与新三板设立所背离的各种不合理现象,降低新三板市场整体风险,更好地聚焦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从而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知名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此外,许小恒进一步表示,整改后符合条件的私募机构将回归常态。

  对于新三板总体来说,有利于更好地把握新三板市场发展方向,提升新三板市场风险控制能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更好地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有效降低杠杆率和控制金融风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证券类挂牌私募融资将受限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布的整改细则中,对于证券类挂牌私募,全国股转公司规定不得通过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融资。

  “自查整改工作完成后,已完成自查整改的挂牌私募机构,及未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管理人但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企业登记为私募管理人的挂牌公司,其后续融资行为应严格遵守《通知》的相关要求。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证券类私募机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机构,不得通过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融资。”对于挂牌私募机构的融资要求,全国股转公司在整改通知中如是规定。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在2016年5月27日发布的通知显示,对于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全国股转公司规定在股票发行方面,每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金额不得超过其发行前净资产的50%,前次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未使用完毕的,不得再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得以其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认购其所发行的股票;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不过,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

  对于证券类挂牌私募机构不得在新三板进行融资的规定,许小恒表示,这意味着,监管要求对融资的限制更加严格,侧面也是在要求私募机构回归私募管理的本质,促进私募基金着眼于长期的投资管理和规范性操作,而并非在二级市场进行投机性的资本游戏来扰乱市场秩序,主要目的也是为了约束未来私募机构在新三板市场的行为,督促机构更加规范地操作。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文 韩玮/制表

  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私募机构要求概况一览

  2016年5月27日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要求已挂牌私募机构进行整改。

  2016年9月5日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指引(试行)》1-6号的公告,进一步明确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要求。

  2017年10月27日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查整改相关指标的计算口径等,要求11月10日前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整改报告。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