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历史上首次进行两月期逆回购 业内:有助资金面稳定

2017年10月27日14:5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朱江)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获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进行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63天期逆回购操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盖新哲博士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首次开展63天逆回购操作,此举丰富公开市场操作品种,有助近期资金面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网页截图

据悉,央行此前的逆回购一般为7天、14天和28天的较短期限。盖新哲分析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此次开展中标利率为2.9%的500亿元63天期限逆回购操作,较长的期限弥补了短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和长期限MLF之间的空白区域,符合人民银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提出的“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工作方向。

据了解,逆回购操作是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的一种货币政策手段。

市场分析认为,央行此次两个月期逆回购应不会是单独事件,进入11月后,央行或将继续通过两个月期逆回购提前投放跨年资金。

“对于当前市场而言,此举缓解了对年末资金波动的担忧,避免了短期限操作带来的不稳定预期,再考虑到明年年初定向降准的实施,近期市场资金面会相对稳定。”盖新哲博士如是说。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