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一日连发10份监管函

许晨辉
2017年10月27日08:1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保险公司治理监管正在从柔性引导向刚性约束转变。10月26日,保监会下发10份监管函,董事会运作不规范,关联交易管理不合规,内控审计管理弱化、薪酬考核机制不到位4个方面问题较为突出。值得关注的是,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利安人寿、信泰人寿3家公司因关联交易管理存在问题而收到监管函。这也是监管首次对涉及关联交易的市场行为直接采取监管措施。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消息,10月26日收到监管函的10家险企包括华汇人寿、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利安人寿、信泰人寿、弘康人寿、长江财产保险、华安财保资产管理、鼎和财产保险、安心财产保险、长安责任保险。另外,百年人寿于本月18日收到监管函。

  据了解,被下发监管函的公司均为在评估中监管评分较低的公司,主要问题集中在公司章程与“三会一层”运作、内控与合规管理、关联交易管理以及股东股权等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查实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利安人寿、信泰人寿3家公司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例如关联方档案不完整,管理不规范;重大关联交易未识别未报告;现有关联交易存在损害保险公司利益的风险;关联交易制度未报备等,因此,关联投资方面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监管函明确,相关公司接到监管函后应立即实施整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限期向保监会报送整改报告。

  有业内人士指出,保监会此次发布的监管函是监管首次对涉及关联交易的市场行为直接采取监管措施,体现出关联交易监管从以制度建设为主,转变到制度建设与市场行为监管并重的阶段。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应以此次评估和整改为契机,全面查找公司治理问题,完善制度,规范运作,有效防范风险。特别是针对关联交易问题,监管函中明确禁止部分公司与其重点关联方的关联交易6个月。目的是督促其进一步规范关联交易管理,严防股东将保险公司当成“提款机”。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下发第三批公司治理监管函,对部分存在股权违规问题的公司,将实施违规股权强制退出等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中介机构列入黑名单。同时,保监会将继续强化各保险公司治理规则制度遵循合规性、有效性、严肃性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涉及关联交易的各类市场行为的直接监管,强化监管措施和问责力度,将日常监测、违规记录等与分类监管评价、公司治理评级相挂钩,不断提升公司治理监管刚性约束力。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