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步入技术竞争阶段

刘双霞

2017年10月25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随着消费金融业务迅速拓展,骗贷、身份冒用等乱象也在暗自肆虐,阻碍消费金融产业的健康成长。在从业机构看来,提高风控水平已成为主旋律。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表示,“未来一定会看到在金融科技企业之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会不断从金融层面向技术层面倾斜,因为商业发展到今天,本来就已经是一场技术之战,金融行业恰好是技术发展到当下最适合的战场。未来3-5年里,得技术者得天下”。

  据悉,消费金融行业已成为目前炙手可热的风口,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7消费金融洞察报告》显示,短短四年,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交易规模从60亿元猛增到436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17%。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推动下,部分领先的消费金融公司正以金融科技为基础的自动化决策取代以人为媒介的风控审批制度。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多数一线消费金融机构风控、催收等业务的标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马上消费金融自主研发的技术系统有LUMA风控系统、XMA智能客服系统、G!COLO智能催收系统等,并在自主研发全套业务系统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全国用户贷款申请进行7×24小时不间断自动审批。

  在谈及坏账率时,赵国庆表示,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金融科技的先行者,马上消费金融是一家典型的金融科技公司,据银监会公开数据,目前消费金融行业不良率为4.11%,马上消费金融的不良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