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2017年10月22日08:0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收窄 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收窄。2017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其中,8月份逆差38亿美元,9月份顺差3亿美元。前三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115亿美元,同比下降56%。其中,8月份逆差35亿美元,9月份逆差进一步降至17亿美元。

  据悉,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近期外汇供求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前三季度,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为66%,较2016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至三季度分别为68%、67%和63%,说明企业购汇更趋理性。截至2017年9月末,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上年末略有下降,比上年同期下降700多亿美元。

  同期,结汇率同比稳中有升,企业、个人持汇意愿均有所回落。前三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3%,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至三季度分别为62%、63%和64%。从企业境内外汇存款看,一季度余额上升近400亿美元,二季度上升90亿美元,三季度下降253亿美元。从个人境内外汇存款看,一季度余额略增3亿美元,二、三季度均减少20亿美元,说明境内主体持汇意愿下降,对外支付时使用自有外汇增多。

  银行远期结售汇总体呈现顺差。今年前三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1.2倍,远期售汇签约下降5%,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7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581亿美元。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这说明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企业远期结售汇需求有所调整。

  “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强调,这主要受三大基本面支持。一是经济基本面更加坚实。今年以来,多个国际组织多次上调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年初时预测的6.5%上调至6.8%,说明国际社会更加看好中国经济。二是政策基本面提供保障。随着国内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对外开放措施的积极落实,外资流入仍将保持稳定;国内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相关便利化措施不断跟进,有助于促进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三是市场基本面持续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趋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持续单向升值或贬值预期将明显减弱,有助于熨平跨境资金大幅波动,保持外汇供求总体平衡。(陈果静)

(责编:朱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