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加码风雨欲来 现金贷狂欢终将散场

2017年10月22日08:0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加码风雨欲来 现金贷狂欢终将散场

  趣店上市首日市值轻松突破百亿美元,引来一片惊叹。然而,随之而来的争议却盖过了一时的狂欢。

  争议的矛头直刺早已负面缠身的现金贷。现金贷是继P2P、校园贷之后,又一兴起的互金热点。e租宝案爆发迎来了网贷业的强监管,校园贷也已回归传统金融机构银行,而随着我国消费金融的爆发,现金贷借势登上风口,至今无出其右。实际上,2015年现金贷就开始纷纷“上马”,之后以不可阻挡之势步入野蛮生长时代。2015年12月份宜人贷登陆纽交所,2017年4月份信而富上市,2017年10月18日趣店上市,11月份和信贷、拍拍贷即将挂牌上市。趣店的造富效应引得众多现金贷平台跃跃欲试,据称已有10多家平台筹划赴美IPO。而这类平台大部分宣称公司是科技金融公司,实际上其主要利润来源是从事的现金贷业务。

  然而,现金贷火爆背后的监管套利、利率畸高、风控缺失、暴力催收等风险及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

  2017年4月10日,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这是现金贷首次出现在银监会的文件中。随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相继发文要求整顿现金贷业务。近日,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普惠金融必须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要警惕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违规和欺诈行为,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

  10月19日上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今后整个金融监管的趋势会越来越严,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

  放眼国际市场,欧美的发薪日贷款(类似国内的现金贷)同样也备受争议,但是随着各国监管政策的不断出台,开始进入发展平稳期或者衰退期。目前,美国监管部门消费者金融保护局还在酝酿更加严格的监管政策来规范发薪日贷款市场,新规征求意见稿已经于2016年6月2日发布。

  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出台较为严格的法规对现金贷进行规范势在必行。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现金贷监管政策出台的窗口期或在半年之内。而银监会整治现金贷虽然不意味着现金贷业务高速增长期将结束,但是现金贷的发展面临新的拐点。

  现金贷的狂欢只是眼下的幻象,监管加码的脚步似乎已经越来越近了。(俞 悦)

(责编:朱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