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为19亿元人民币

2017年10月20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7年9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9月,银行结汇10238亿元人民币(等值1560亿美元),售汇10218亿元人民币(等值155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9亿元人民币(等值3亿美元)。

其中,银行代客结汇9743亿元人民币,售汇952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218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494亿元人民币,售汇693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99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332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827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495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前三季度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近期外汇供求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其中,2017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而前三季度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售汇率较2016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为66%。说明企业购汇更趋理性,并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开展外汇融资,购汇偿还的情况减少。截至2017年9月末,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上年末略有下降,上年同期下降700多亿美元。

该发言人称,境内主体持汇意愿下降,对外支付时使用自有外汇增多。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3%,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此外,2017年前三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1.2倍,远期售汇签约下降5%,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77亿美元,2016年同期为逆差581亿美元,说明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企业远期结售汇需求有所调整。

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认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平衡,主要体现了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的发展变化。而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主要是经济基本面坚实,政策基本面提供保障以及市场基本面持续增强的支持。

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性逐渐提高,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国内一些企业对于汇率套期保值的意识仍有待增强。该发言人表示,企业需客观看待汇率风险,还需正确看待套期保值。

未来,外汇局将继续推动外汇市场深化发展,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和适应市场需求的外汇产品;引导银行审慎经营,督促银行做好客户风险教育与管理;并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意识,正确认识汇率避险工具的作用,对汇率敞口进行适度套保。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