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耕耘 在“三农”一线

2017年10月19日16:15 |
小字号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银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金融主力军作用,在“三农”、实体经济、脱贫攻坚、小微企业、国家重大战略和国计民生重点领域等多个方面积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大力推进自身改革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报今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行担当 铿锵前行”系列重头报道,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银行在优化金融服务和推进自身改革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这个7月,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从南到北,夏粮再获丰收。

在这个火热的夏天,青海门源油菜花开,似一片金色的海。四川遂宁,稻田翠绿,水稻正在吐出新穗。武夷山下,茶叶飘香。海南岛上,椰风习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形势,谋划全局,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科学判断,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作为一家以服务“三农”为使命和最大社会责任的国有控股大型上市银行,农业银行始终坚守面向“三农”总体定位,坚持高举服务“三农”、做强县域旗帜不动摇,用情、用力、用心做好“三农”金融服务。

农为社稷之本,农业安则天下安。5年来,农行人扎根在农村最深处,服务在“三农”第一线。农业银行畅通“三农”金融血脉,用“金融活水”滋润万物生长,源源不断为农村经济注入金融养分,促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截至2016年末,农业银行惠农卡发卡量达到1.94亿张,“金穗惠农通”服务点总数达63万个,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5.1%;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7516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8372亿元;农户贷款余额达到9438亿元,较2012年末增加5500亿元。

根据人民银行统计口径,截至2017年3月末,农业银行农户贷款余额首超1万亿元,这标志着农业银行农户贷款业务创造了新的历史,服务“三农”工作树立起了新的里程碑。

深化事业部改革

让支农有平台

作为一家以面向“三农”为总体定位的国有控股大型上市银行,农业银行立足国情行情,创造性地提出了“地域为界、条块结合、有统有分、发挥合力”的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思路。

农业银行实施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的初衷是建立起符合“三农”业务特点的体制和机制,确保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专门的政策、专门的资源服务“三农”改革发展。

201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国19个省的20家一级分行。

2015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人民银行发文要求农业银行全面推开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农业银行围绕“理顺体制”“做实六单”(单独的资本管理、单独的信贷管理、单独的会计核算、单独的风险拨备与核销、单独的资金平衡与运营、单独的考评激励约束)“搞活县支行”,出台了深化改革方案。201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国19个省的20家一级分行。

2015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人民银行发文要求农业银行全面推开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农业银行围绕“理顺体制”“做实六单”(单独的资本管理、单独的信贷管理、单独的会计核算、单独的风险拨备与核销、单独的资金平衡与运营、单独的考评激励约束)“搞活县支行”,出台了深化改革方案。

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是新一届农业银行党委确定的全行重点改革任务之一。2016年,农业银行党委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深化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搞活做强县域支行作为深化改革的主要出发点,着力完善体制、做实机制、下沉重心、松绑减负,使县支行真正“有活力、有动力、有能力”服务“三农”。

自2016年以来,农业银行以“县域+涉农”确定事业部职能边界,以“部门+中心”搭建事业部组织架构,以“双委员会制+双线报告考核制”建立事业部治理机制,以“六单管理”强化事业部运行机制,三农金融事业部日趋成熟,实现中央赋予的面向“三农”总体定位在全行得以落地生根。

通过实施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农业银行有力促进了服务“三农”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在农业银行服务“三农”报告上批示肯定。

丰富金融供给 让农民得实惠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增加农民收入,要构建长效政策机制,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农民的富裕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解决好农民富的问题,是从根本上消除建成小康社会的篱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发展普惠金融首次写入党的决议,2016年初国务院专门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构建普惠金融体系至此成为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方略。

做好新时期的普惠金融服务,是农业银行必须担当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是农业银行的特色和历史传承,也是农业银行不断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工作。

农业银行把缓解农户贷款难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大力创新并积极推广农户小额贷款等拳头产品,同时创新推出了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海域使用权抵押、大型农机具、农业订单、动物活体抵押、果库经营权、仓单等新型抵质押贷款产品,以及农户联保、自然人担保、保险公司履约保证、财政直补资金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积极支持广大农民扩大生产、多种经营以及生活消费资金需求,服务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农民民生福祉,助力农民发家致富。

四川稻城,一个集美丽与贫困于一身的“香格里拉”、世外桃源。农业银行通过创新“公务员+农户”模式,发放农户小额贷款支持当地农牧民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针对不同农户群体信贷需求特点,农业银行持续加强信贷产品创新,形成了“小额+大额+特色产品”的农户信贷产品体系,有效满足了各类农户融资需求。

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安居乐业”是亿万进城农民的梦想。农业银行围绕国家“三个1 亿人”城镇化战略,着眼于满足人口市民化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合作推出“农民安家贷”产品,在推动县域房地产“去库存”的同时帮助农民进城安家。

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专门“点赞”了农业银行“农民安家贷”产品。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截至今年3月末,农业银行农户贷款余额突破一万亿元。至此,农业银行在服务“三农”的路上创造了新的里程碑。

服务“大新特” 让“三农”前景美

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

无论何时,农业银行都走在农村金融服务的路上。

无论何处,田间地头都有农行人倾情服务的身影。

5年来,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加快转型,以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为特征的“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加快形成,成为“三农”发展的方向。

农业银行结合农业改革发展新态势,围绕“大新特”,不断探索有效担保方式和服务模式,指导全行强化信贷投放,让农村能人和专业大户成为致富带头人。

6月,福建泉州。永春的夜色很美,芦柑正在挂果。安溪的茶园很香,正是采茶的时节。

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当地农业银行积极扶持永春芦柑产业链发展,推出“公司+收购大户+种植户”担保方式,为芦柑收购大户提供订单融资,支持永春芦柑企业“走出去”,带动周边基地1.3万余亩,助力芦柑畅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同时,探索“银行+供销合作社+产业链”合作模式,将“农银e管家”、金穗惠农社保卡与安溪农资监管平台对接,围绕茶产业龙头企业、茶叶电商,强化对安溪茶产业链金融服务,让安溪乌龙茶香飘全国。

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正成为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为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农业银行创新了家庭农场全流程金融服务,做实了名单制营销管理,推出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属信贷贷款产品,在江西、湖南开办了“油茶贷”,在贵州、四川等开办了“烟农贷”,在安徽开办家庭农场保证保险贷款,江苏开办了“金农贷”,贵州开办了“美丽乡村惠农贷”,这些产品较好地满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国家扶持政策、农业科技、金融知识等需求,创新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培训,将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亟需的内容纳入培训项目,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截至2017年3月末,农业银行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农户贷款余额612亿元,户数达31万户。

5年来,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业态加快发展。农业银行适应县域农村进入移动互联时代趋势,积极搭建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平台,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产品。

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农业银行专门为农民设计了“金穗快农贷”产品。该产品具有速度快、自动化、可循环、流程简、重信用等特点,能够有效降低农户贷款成本,提高服务效率。至2017年3月末,“金穗快农贷”余额已达26.2亿元。

倾力农村改革 让农地增活力

5年来,我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三农”发展动能加快转换。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涉及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是农村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农业银行紧密跟踪国家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政策及试点情况,2014年在金融同业中率先推出了全行性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产品,2016年又研发推出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等全国通用的新产品,试点范围和贷款投放稳步增长。

截至2017年3月末,农业银行已在全国176个县投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8.8亿元,贷款余额12.8亿元,支持土地承包农户1.2万户;在68个县投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18.6亿元,贷款余额7.2亿元,支持农户1.1万余户。

江海成于涓流。通过认真贯彻落实“面向三农”市场定位,持续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不断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狠抓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推广,积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业务实现新的跨越与突破,并将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农行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