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基金行业要服务养老金体系建设

刘芬
2017年10月17日08:34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基金行业要服务养老金体系建设

  昨日下午,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一场新书《养老金管理的未来》发布会上发言强调,养老金是顶层制度设计,基金行业要服务养老金体系。

  全球范围来看,21世纪面临多重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极限、泡沫和金融危机、贫富差距扩大等。钟蓉萨认为养老金体系相应也面临三个挑战:一是设计挑战,即兼顾负担能力和安全性需求;二是治理挑战,即理事会合法性和战略能力;三是投资挑战,负担能力要求长期的财富创造,获取产生长期现金流,安全性需求要求找到相似久期的安全资产,来匹配承诺的支付金额和长寿风险。

  《养老金管理的未来》新书介绍了加拿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理事会(CPPIB)的投资改革。据悉,加拿大CPPIB 2017年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167亿美元,十年年化回报率6.7%。而从全球养老金发展来看,北美的养老金制度注重发展第二、第三支柱,在这两个支柱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参与。

  对比国内来看,钟蓉萨表示,中国现在是一支柱独大,二支柱经过十年发展现在也还是比较小,尤其三支柱还是完全的空白。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重,养老体系面临严峻挑战,老龄人口比例上升导致养老金收支压力加大,有中长期收支失衡风险。

  对此,钟蓉萨表示,我国养老金体系进入顶层设计和加强市场化投资运作的关键时期,基金行业作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要立足于中国的国情,思考中国的解决方案。基金行业不能只做被动的制度执行者,应当结合自己的业务实践,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养老金制度设计的完善;应当深入思考养老金管理的要求,完善治理;应当提升专业化水平,优化投资回报。

  此外,泰达宏利基金作为此次发布会的承办单位,总经理刘建指出,当前正是我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的冲刺阶段,其中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尤为重要。他同时表示,泰达宏利基金一直致力于为养老金管理服务。未来会推出更多的适合养老金配置的产品,为居民养老保障提供更多选择,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