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行长:将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推动经济去杠杆

2017年10月16日08:5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李楠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整体宏观杠杆率较高,分部门看,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并不高;居民部门债务占GDP的比例仍然处于低位,但增长较快;主要的问题是企业部门债务占GDP的比例较高。得益于低利率环境,当前偿债率仍较为合理。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企业会有这么高的杠杆率,为什么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愿意给企业提供这么多贷款。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地方政府通过各种融资平台借款,形成了较多的债务,这在统计上体现为企业部门债务,会导致企业部门债务高估。如果将这部分统计为政府债务,企业部门债务会大幅下降,政府债务相应上升,这种债务结构也更加平衡。”周小川解释。

周小川强调,看待中国的杠杆率,不仅要看国有企业等企业部门债务和银行信贷问题,还应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而后者与推动城镇化进程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四条款磋商团队也提出建议,应认真研究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收支责任划分。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推动经济去杠杆。同时,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