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粮库系”抛弃钱保姆  国资加速清理整顿P2P

国际金融报记者 | 付碧莲
2017年10月1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在P2P领域,不少网贷平台因拥有同一国企股东背景而被人冠以各种“系”,比如“和平系”、“光大系”、“起源系”、“粮库系”。

  但在整个P2P行业渐入严冬的当下,曾经风光无限的“国资系”也透着一股萧瑟。

  “粮库系”整顿旗下P2P

  自8月份开始,“粮库系”已开始清理整顿旗下互金平台,最新被清理“出局”的是钱保姆。

  10月8日,钱保姆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互金行业舆论环境复杂,通辽市国资委要求下属企业退出互金行业,内蒙古城投投资有限公司响应上级号召,将钱保姆出让给浙江五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辽宁森森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上海晶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20%)。与此同时,钱保姆法人代表也由陈丰变更为叶江明。

  “粮库系”成员包括掌悦理财、钱保姆、一点金库、分秒金融、金统贷、有融网、金汇微金、黎明国际、饭饭金服,一共有9家平台。所谓“粮库系”,是指在这些P2P平台的股东中都或多或少隐现着内蒙古通辽国家粮食储备库(下称:通辽粮库)这一国资背景股东。

  国企向来都是P2P平台喜欢抱的“大腿”,相较于上市公司或者著名风投等此类企业能提供的增信和背书,国企背景似乎更具有说服力。不过,随着近两年来监管对P2P行业的大力整顿,整个行业的乱象加速爆发,这给相关国企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在钱保姆被清理出局之前,还曾发生过一个有意思的插曲。另一“粮库系”成员——金统贷在9月13日连发三个公告称,接到上级公司公告,因金统贷对接银行存管支付通道及公司战略经营方针调整需要,需核算平台上的现存项目及标的。而因对平台资产进行盘查和清算,金统贷平台上的部分投资人账户不能及时提现,一时间关于该平台跑路的传闻四起。

  对于这些传闻,金统贷发布一则声明称,个别不法分子恶意捏造金统贷跑路、人去楼空等谣言误导媒体和公众,金统贷对其诽谤表示强烈谴责。随后,内蒙古城投投资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对本次正常整改,个别不法分子在网络上捏造不实信息,恶意诋毁并勒索金统贷平台,并伺机揣测我司战略投资的钱保姆。”据悉,金统贷隶属于江苏金统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金统贷成立于2015年11月2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惟一股东是内蒙古城投投资有限公司。

  然而,这份声明发布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蒙古城投战略投资的钱保姆就被卖了,完全脱离“粮库系”。

  “国资系”平台愈发稀少

  从9月4日内蒙古通辽国家粮食储备库下发的国储字【2017】79号文件《关于规范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便可窥见其清理整顿旗下网贷平台的决心。

  《通知》指出,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国家粮食储备库为响应国家金融战略发展,在搞活经济的过程中,对外投资了许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总的看来,对于促进生产,活跃流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制度不健全,管理工作没跟上,有些公司也存在不少问题,严重地影响公司的健康发展。

  《通知》表示,集团近期已加强和改进人事任免工作,专项对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整顿清理。对以往粮食库在互金行业的相关投资存在的一些问题,安排张碧粉女士作为主管负责人加以整顿。对于符合监管要求、发展前景较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加大投资力度,对于不合规的平台坚决予以清理。

  “未来,像通辽粮库这种主动清理整顿旗下P2P平台的国企或央企应该会越来越多。此前,不少国企或央企因旗下P2P平台出事而被牵扯出来而受到负面冲击之时,往往多采取‘甩锅’的姿态。而不管是不是存在切实的关系,或者说究竟有多少关系,这样的姿态对于企业的形象而言只能是‘百害而无一利’。”一位接近互金协会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和平系”和“光大系”背后的上海和平影视企业公司和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之前都因此而损害了品牌形象。

  3月26日,中国华宇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对于近期网络上出现的关于“中国华宇参与P2P网贷平台”等的不实新闻报道,特作出公开声明:中国华宇从未介入任何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业务,且从未授权下属公司进行任何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

  该人士进而指出:“前几年,因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P2P行业处于野蛮发展的阶段,不少国企或央行有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布局,因而以积极的姿态挺进P2P等互联网金融领域。这样的战略并没有错,其中也有不少公司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更多的公司则陷入‘管理完全跟不上拓展步伐’这样的泥潭,甚至品牌被滥用或盗用的境地。”

  以上述提到的分秒金融为例,其在脱离“粮库系”之后又迅速投入“华宇系”的怀抱。目前,分秒金融官网显示,央企多级全资公司参股。通过查询分秒金融股东信息发现,其宣称的央企国资背景多达8级,具体关系网如下:保通控股有限公司—鑫投国际贸易(天津)有限公司—中通智慧城市(安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中通国华江苏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中科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宇天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宇汇金(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这样的国企背景究竟有多大的意义?显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投下了不信任票。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17日,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886家,其中有国资、上市公司以及风投背景的平台有55家(其中3家国资背景平台已上线银行存管),占比为1.42%;已上线银行存管的民营系平台有6家。同时,现有的223家国资系平台(包括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停业及问题平台43家,占比高达19.28%。

  如今,“国企系”已非金字招牌。就如当初P2P刚兴起之时大家如潮水般涌来,在现在退潮的时刻,自然会有更多的国企或央行调整战略而选择离去。未来,所谓的“国资系”平台自然会越来越少。

  早在去年3月份,有关于网贷平台的“国资系”标签乱象就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当时国务院国资委召集部分国资系网贷平台负责人开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国企持股网贷平台背景、监管方式和发展方向等具体情况,在其《关于召开国资系网贷平台座谈会的通知》中显示,以国资系为标签的网贷平台迅速发展,但部分网贷平台滥用国资系标签过度营销,潜藏金融风险,暴露的问题不断增多。在该次座谈会上,国资委和银监会着重强调“规范”二字。责成国资系P2P做好表率作用,合规自律,同时责成国企尽快解决冒牌国资系P2P的问题,正本清源,杜绝虚假宣传。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