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节后市场流动性维持"紧平衡"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

黄倩蔚
2017年10月16日08: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国庆节后回来,市场流动性回归适度宽裕。货币市场利率全线回落,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所下降。不过,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并未彻底有改变。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回来后的第一周,货币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全线回落,但至年底的两个月拆借利率仍然高至4.53%。不少机构认为四季度流动性仍然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

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回落

国庆节前,央行明年初定向降准带来宽松预期,让国庆节回来的市场资金利率有所改善。各期限拆借利率全线回落,尤其中短期利率,其中隔夜拆借利率回落至2.65%,七天拆借利率为2.77%。但至年底的两个月拆借利率仍然高至4.53%。

2017年9月30日,央行发布公告,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央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则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1.5个百分点。

“按现有数据测算,第一档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

“我们测算2018年初,满足两档条件加起来一共额外释放4300亿-5550亿元,略低于一次全面降准约7000亿-7500亿元。”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团队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冀分析认为,相比于三季末,节后流动性明显好转,但是考虑到缴税、缴准等各方面因素,不能对资金面过度乐观。历年10月份都是年内缴税高峰,预计今年10月份财政存款新增量几乎持平于2014年,大概会在7000亿。

招商证券分析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10月份税收上缴远大于其他非季度首月的月份,预期财政性存款收缴略高于去年同期值,约为8000亿元,将会冲击资金面。预计国庆节后现金回流至银行体系中约为1200亿元。

不过,由于央行定向降准在2018年正式实施,因此预计四季度流动性仍然将维持“紧平衡”状态。人民银行三季度货币委员会例会上表示,未来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运行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理财产品首周收益率下降

节后资金面稍有缓解,银行度过季末考核后短期资金需求有所缓解,节前冲高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熄火。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本周307家银行共发行了2249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69家,产品发行量增加663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1%,较上期下降0.07个百分点。随着节日效应的结束和季末影响的消退,理财产品收益回落降至节前水平。

不过,中期跨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然较高。普益标准统计显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发行的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都接近5%,分别为4.97%和5.02%,两类银行的6个月以上产品都超过5%,其中城商行6个月—12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5.39%。

货币基金中,理财通中易方达基金易理财七日年化收益率仍然有4.25%,蚂蚁旗下的天鸿基金余额宝收益率为3.94%。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此次定向降准若能在近期落地,将有利于缓解资金面。虽然强调是针对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降准,但资金一旦释放出来,最终仍会流向整体金融市场,增量资金意味着对资金需求的缓解,有利于缓和持续高企的资金利率。

债券市场资金面改善

“十一”假期后,债券市场发生较明显波动,收益率出现上行,期货价格下跌。机构分析认为,节后债券市场表现弱势,资金面预期是其中的推动因素。

央行节后的货币政策操作持续保持“紧平衡”姿态,导致市场预期的资金成本中枢上升,从而也在某种程度上压低了债券市场的“估值水平”。央行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就净回笼1800亿,单日回笼规模创年内新高。“短期的‘实际流动性”有点紧,但长期的’预期流动性‘则有点松,是导致收益率曲线出现平坦甚至倒挂的原因。“招商证券固收团队分析表示。

未来两个月债市还有机会吗?“我们认为,债市仍然是有机会的,毋庸置疑的是,调整了大半年的债券市场,投资者的心气确实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市场的走势也显得有些疲弱。未来两个半月,我们认为风险偏好的重新回落、经济基本面的超预期下行以及债券市场本身也有‘吃饭行情’,仍然会给债券市场带来新的交易机会。”招商证券固收团队部分析表示。

刘东亮认为,资金面的改善,将会打开债券利率短端的下行空间,并有机会向长端传导。同时,资金面的改善,也将从债券收益率的角度,逐步修复此前因强监管政策而带来的监管溢价,从而使债券收益率向基本面回归。“这一修复空间大约在20-30个基点。”刘东亮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