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云锋金融李婷:让机构与个人享受一站式金融科技服务

2017年10月17日18:1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综合
小字号

10月12日,云锋金融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以“Fintech 热潮下的云锋金融”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这是继去年底云锋金融亮相财新海外投资论坛后,再一次在内地媒体前进行宣讲。云锋金融集团CEO李婷女士、经纪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朱亚莉女士作为代表,与到场的数十位媒体朋友共同分享了云锋金融的战略布局与业务发展,并回答了诸多媒体关心的问题。

媒体分享会现场

何为“云锋”?

从字面上来说,“云”是马云的云,“锋”是虞锋的锋,两位正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当年,马总和虞总搭档成立了云锋基金,而云锋金融的诞生正是云锋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早在2014年,两人即达成共识,海外投资是大风口,而香港作为桥头堡必须布局,于是有了云锋金融,把之前只有机构客户才能享受到的金融服务,通过科技互联网手段普惠大众。

云锋金融集团是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创新型金融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持有香港证监会授予的1、4、6、9号金融服务牌照,拥有财富管理、证券经纪、员工持股、企业融资、投资研究五大业务板块,利用创新互联网科技,为个人、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云锋金融集团已先后推出三个平台:“有鱼股票”“有鱼智投”系列移动应用程式(App,可在各大官方商店下载),及“有鱼持股”线上管理平台。

云锋金融:全球投资,游刃有余

李婷强调,云锋既不是传统金融机构,也不是互联网公司,强大的Fintech内核是云锋金融独特优势。云锋金融做的是“金融生态”,多条业务线并行,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能享受到一站式、定制化的金融科技服务。

证券经纪即股票业务,主要为个人投资者服务,这些人年龄、财富量、经验都跨度很大,覆盖客群面极为宽泛。而财富管理即智能投顾,主要面向富裕阶层,这些人财商较高,有海外资产配置的意识和需求。客户群不一样,关注信息不同,管理频率也不同(股票交易更为高频,基金交易相对低频),所以云锋金融自主研发两个APP产品——有鱼股票、有鱼智投,并实现了一账通行。李婷认为,员工持股是高粘性服务,企业持股员工恰恰也是以上两个产品的受众,有鱼持股平台也要自主研发。有鱼系列产品应运而生,有鱼股票、有鱼智投、有鱼持股相辅相成,构建了云锋金融科技生态。

有鱼股票是云锋金融旗下一站式美港股交易平台,支持港美股、深港通和沪港通(12636.01, 12636.01, 0.00%)在线交易,并提供港交所、NASDAQ实时行情及实时换汇服务。有鱼股票APP操作便捷,3分钟即可完成线上开户申请,除此之外,还蕴藏了许多看不见的科技服务:基于云服务的并行处理系统,全面的海量个股财务信息以及常见技术指标分析…李婷认为,有鱼股票的竞争力不仅在于操作便捷、佣金便宜,它也是云锋金融整体金融生态圈的一部分。

有鱼智投是云锋金融推出的智能投顾类平台,已与超过15家国际一线资产管理人签订正式协议,录入数据库的基金超过12000支,并优中选优甄选300余只上线进行交易。有鱼智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风险测评,并根据风险偏好推荐与之匹配的专属资产配置组合,做到千人千面。李婷介绍,云锋金融能够做全球、全资产类别的优质资产覆盖。

一方面给投资者建议,又留出投资者自主决策的空间,这是有鱼智投与Wealthfront、Betterment等智能投顾产品的区别。用户投资之后,有鱼智投能够提供资产监测,不仅每日显示持仓收益变化,还会将自主投资与Model Portfolio进行比较,予以投资参考。此外,有鱼智投还提供全市场扫描,回顾不同资产类别的整体表现。

李婷认为,真正的智能投顾门槛非常高,不仅需要有丰富的金融行业经验,具备对管理人的尽调能力、对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另一方面需要有庞大的市场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对投资者的理解分析能力,这不是依靠抓取数据以及一两个大数据工程师就能够解决的问题。有鱼智投的风险评测就借鉴了行为金融学、诺贝尔前景理论等,通过游戏对话的形式考察用户的风险偏好,问题设定暗含玄机,通过反复问考察冲突,让结论更加真实且无法作弊。再有,云锋投资团队独有一套量化筛选指标体系,即对全球上万只基金采取自评级,根据基金的历史业绩和管理人相关信息,根据评级系统对基金进行系统打分。

此外,云锋金融还推出了面向企业客户的产品——有鱼持股。目前已为多家知名境外上市企业提供员工持股服务,终端潜在客户以百万计。有鱼持股的持股激励计划管理系统,结合企业自动化管理概念与便捷的员工实时股票出售功能,为企业与员工提供同步的一条龙服务。

而有鱼·锦鲤美元基金系列,则是云锋金融为超高净值客户打造的私募基金产品,三只私募母基金合作10家以上顶级海外私募基金管理人、为机构以及个人提供海外投资方案。

相较略有门槛的锦鲤,“有鱼额”则更接地气,是云锋有鱼的独家秘笈:有鱼额类似于余额宝,是一种现金管理计划,操作简单、无门槛,老少皆宜。有鱼额已在有鱼股票、有鱼智投APP同步上线,提供多计划周期的美元和港币现金管理利息收益,即利用账户中未投资的闲置资金进行理财,有一周/一个月/三个月的计划周期进行选择,以赚取利息收益。

从智投到股票到有鱼额,云锋有鱼所构建的金融生态系统已初见成效,未来还会不断迭代,旨在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科技服务。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炒股大赛重磅开赛

12日,由云锋金融主办、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17年“云锋有鱼杯” 港股模拟投资大赛重磅开赛!朱亚莉不仅介绍了大赛赛制,还非常欣喜分享了赛况:大赛首日上万用户踊跃参赛交易,日总成交金额达到15.4亿港币。

大赛为期两个月。采用基于港股真实市场环境的模拟交易系统,是涵盖正股、ETF、窝轮、牛熊证在内的全品种的港股大赛,每位参赛选手初始资产100万港元模拟资金,按照收益率进行排名,收益率每日更新一次。大赛期间除了设立日收益、周收益、月收益、总收益进行排名,还特地设了ETF奖、权证单项奖、杠杆及反向ETF奖。多门类,多纬度考验选手投资能力。除此之外,大赛设有校园PK环节,报名时选择所在学校,个人成绩即会列入学校成绩之中,在校际对抗中为母校荣誉而战。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