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467位企业家登上2017胡润百富榜 粤港澳成财富聚集地

2017年10月13日08: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图表:陈健珊

10月11日,胡润研究院在深圳发布《36计·胡润百富榜2017》。记者从这份榜单中看到,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财富聚集地,共467位企业家上榜;其次是北京。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第一次被粤商超越,粤商增加52人达到284人,浙商则有263人。另从榜单来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然最高,达27.9%。不过,“造富”最快的行业还是新兴服务业,如新美大(原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以及共享经济的代表ofo和摩拜等。

1184位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

据新鲜出炉的《胡润百富榜2017》显示,过去一年1184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348位新上榜。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74位上榜,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是十年前的近3倍,是15年前的20多倍。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2.5%达到81亿元,涨幅是GDP涨幅的近两倍,前100名平均涨幅为六成。有946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783位财富缩水。

胡润表示:“今年我们找到2100多人财富达到20亿及以上,如果加上隐形富豪,中国应该有6000多的人财富在20亿元及以上。”

今年前十名中涉足IT行业的最多,有4位,人数和去年相同;涉足地产行业的比去年减少一半,有3位。前十名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41%,突破千亿达到1100亿元。前十名平均年龄49岁,比去年前十名年轻5岁。

制造业造富能力仍居第一

广东仍然是最多上榜企业家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有457位,比去年增加51位;北京仍为第二,有312位,比去年减少30位;浙江保持第三,有306位,比去年增加28位。

排名上升最快的是贵州和宁夏,其次是天津和新疆。对比去年,有17位新的地区首富。只有43位上榜企业家将企业总部设在大陆以外。

今年前十大富豪中,住在广东的最多,有4位;其次是浙江,有3位,北京有2位,江苏和香港各1位。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财富聚集地,共467位企业家上榜,其次是北京。

从榜单来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然最高,达27.9%,先进制造,以美的和蓝思科技为主,上升很多;房地产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但仍以14.6%排第二,而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上涨;IT和金融投资行业略有上升,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再次是医药行业,位列第五。新美大(原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以及共享经济的代表ofo和摩拜所在的社会服务行业今年上升最快。其他表现较好的还有教育、新零售、汽车和食品行业。新能源和传统零售表现不佳。

胡润表示:“制造业绝对是中国企业家的第一大行业,有三成靠这个上榜,其次是房地产,只有制造业的一半。”

■相关

最造富企业:

阿里系43位股东上榜

阿里系仍然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有43位股东上榜(其中4位女性),比去年新增25人;其次是沙钢和今年新增4人的日照钢铁,分别有9位股东上榜;“养鸡大王”温氏和今年新增的顺丰,分别有8位股东上榜。海航和中融新大也是今年新增的,分别有6位股东上榜。

涨幅最大者张一鸣身价暴涨1350%达到290亿元。今日头条去年营收增长5倍,超过60亿元。今年4月完成D轮融资10亿美元后在年中又融资一笔,估值22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建银资本等。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