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端理财端均受限 多家网贷平台现逾期

刘双霞

2017年10月13日08:16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有多家P2P平台被曝出现逾期问题,其中不乏国资系、上市系平台。在分析人士看来,受监管限量等影响,网贷资产端受限,理财端流量不足,易产生短期流动性风险。

  多平台出现逾期

  10月12日,链车金服发布逾期事件最新公告称,针对目前三家融资方发生的逾期事件给出解决方案,根据公告,上海光大利合轨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将全部垫付本期逾期所有本金及利息。

  值得关注的是,链车金服称具有国资背景,平台官网显示由国企光大国际建设工程总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发起并控股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

  事实上,近期发生逾期的并非链车金服一家。10月10日,豆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旗下国盈金服发布《关于国盈金服现状公告》,公告内容直指平台真实的理财用户实质是受害于“羊毛群”,目前已经暂停运营,同时公告中给出针对短期标的兑付方案。 主打智能投顾概念的平台豆蔓智投也出现逾期。具有上市系背景的合众金服在9月逾期后,10月初宣布暂停网贷平台信息中介业务。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 截至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04家,相比8月底减少了61家。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0家,其中问题平台44家、停业平台25家、转型平台1家。截至9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925家。

  对于近期网贷平台频繁逾期,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在网贷行业,投资标的对应的底层资产出现逾期是常见现象,但通常平台会综合利用风险保证金、引入第三方担保或回购等机制确保投资人利益,所以投资者基本是感受不到的。

  监管限量引发流动性风险

  从逾期原因上看,平台解释的原因包括合规困难、技术原因、受制于渠道商等。

  国盈金服表示,因为平台成立时间短,面临在借款人项目筛选门槛过高所造成的项目匮乏,以及出借人营销渠道过窄这两方面的困境。

  豆蔓智投称因技术原因引发回款延迟,并导致部分借款人不还款。对于退出网贷业务原因,合众金服称,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网贷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互联网模式的获客及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客户黏性较差;同时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愈发严格,新规对业务的限制与公司原有业务有较大变化。

  在薛洪言看来,近期问题平台多发,直接导火索应该是风险保证金的不足或第三方担保机制的失效,根本原因可能在于平台交易规模下降带来流动性风险、底层资产遭遇集中欺诈导致不良的急速攀升等方面。在平台流量方面,随着监管趋严,网贷行业正处于加速分化阶段,小平台因资质稍差,面临客户流失的困扰;在资产端,随着多方力量加速入局消费金融,小平台可以获得的优质资产数量也快速下降,劣质资产比重提升,便会带来不良率的快速攀升。无论是哪方面的原因,超过一定的临界点,就会爆发严重危机,若平台前期缺乏盈利基础,无力应对便只能走到平台逾期这一步。

  年底恐迎来退出高峰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每年年底都是网贷平台曝出问题的高发时段,在分析人士看来,年底时段加之监管因素,今年底,网贷逾期或退出恐将迎来高潮。

  薛洪言表示,年底之前,各大平台都会推出补贴促销活动进行年终冲刺,随着平时收益率较低的大平台提高收益率,会吸引大批的用户参与其中,对于中小平台而言,虽然也有类似活动,但用户吸引力差得多,难以避免存量用户的流失和新增用户的下降。同时,年底前后,人们的现金需求增加,会从行业层面影响平台的交易量。当前,网贷平台已经步入快速分化阶段,问题平台加速暴露,年底的特殊因素会进一步加剧这个过程,所以,不难预测年底前后网贷行业或再次迎来平台退出高潮。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落实清理整顿下一阶段工作要求的通知》,首次明确“业务规模不能增长、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上海和广州多家平台也接到口头通知,要求限制平台业务规模不得扩张。

  “年底前平台加速退出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投资人应该特别留心相关风险。”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近期政策的持续收紧,比如双降等政策,加速了平台退出的进程,此外,部分具有一定背景的平台出问题,比如国资平台和已上线存管的平台等,这让部分投资人失去信心,加速撤离,从而形成了一定的连锁反应。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