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巨头接连切入租房市场 利好整个房屋租赁市场

朱盈洁 岳品瑜

2017年10月13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朱盈洁 岳品瑜)据中国银联官网10月11日消息,中国银联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提升老百姓租房、用房综合服务体验。

  就在银联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的前一天,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亦宣布将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率先推出信用租房模式。分析人士认为,租赁市场信用管理一直空白,很少有房东或租客因为信用违约而受到惩罚,也很少有各类奖励或优惠政策“偏袒”信用优质客户。从这个角度看,类似的合作具有创新意义,为租赁市场的消费行为规范和激励都创造了较好的机制。不过,从支付宝和银联的切入模式看,它们所看中的或许并非是单纯的租赁业务,而是如何提升银联、支付宝的自身使用价值。

  据了解,中国银联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一端通过连接政府住房租赁平台对接租赁参与各方,包括房产开发企业、机构运营企业、出租人及承租人等;另一端通过银联标准接口对接各银行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让政府住房租赁平台通过一点接入,实现全部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达到“一点接入、全面覆盖”效果。今年内,12个试点城市将能实现此项服务开通。

  而支付宝推出的信用租房是租房者可通过消费分期产品实现房租月付,芝麻信用分超650分的用户还可免押金。用户只需要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框搜索“租房”进入信用租房平台,就可以看到经过信用评估后的房源,从源头上避免黑中介。同时,租借双方会签订电子合同,签订电子合同后,房源也会同步自动下线,以防止房源“永远在线”的情况,误导后续用户。

  以支付宝的租房功能为例,北京商报记者选择了一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地区的一居室,联系房东后发现,该房屋为蘑菇租房旗下公寓。据悉,蘑菇租房是最先与支付宝合作的租房平台,租户可以选择线上签约,也可以选择线下签约,支付宝提供一种房租的支付方式,按月结算。

  在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银联和支付宝等介入租房市场,是这类机构利用自身优势,为市场提供“金融服务+租房”、“信用数据+租房”的服务,从而能提升租房市场的效率。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也同样表示,不管是银联还是支付宝,都在响应党中央租住同权的号召,同时帮助无房人士在大城市立足,实现有房租住。此外,支付宝创新的免押金租房以及花呗信用支付模式,也代表了未来的一种趋势,利好整个房屋租赁市场。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