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今年可能再度加息 对通胀看法仍存分歧

2017年10月13日08: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10月12日公布的美联储9月19日至20日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对未来几个月的通胀看法存在分歧,但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在9月的会议上认为,今年可能再度加息。

  从纪要看,决策者们面临的关键问题是,最近物价上涨乏力是暂时现象,还是反映了更持久的趋势?根据这份纪要,官员们尚未就通胀率达成一致意见,这可能增加未来数月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几名官员表示,今年是否再次加息,将取决于未来数月经济数据是否会增加他们对通胀率正朝2%目标移动的信心。不过,许多与会官员认为,最近物价上涨乏力是暂时现象,否则,一些官员将重新评估预期的加息路径。

  会议纪要称,官员们认为,在评估通胀走势时,对退出宽松政策保持一些耐心是合理的。有人担心,低通胀的持续时间长于预期,薪资增长压力不够可能是更为根本的原因。其他官员则担忧,维持利率不变的时间范围过长,可能导致通胀率大幅上升,从而难以控制。而高资产价格也令官员们担心。一些官员之前就表示,在通胀率再次上升之前,维持利率不变没有什么风险。

  有些与会的官员担心低估了长期通胀趋势。所以他们警告,退出宽松政策的行动过慢,可能导致通胀中期明显高于美联储目标,也可能导致金融稳定风险加剧或者出现其他可能难以缓解的失衡。

  会议纪要提醒,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发达经济体也在经历低通胀,这或许说明,一些共同的全球性因素导致了美国等经济体的实际通胀率持续低于目标通胀水平。

  从美国国内经济数据看,8月美国CPI同比涨幅为1.4%,并且在过去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低于其2%的目标。同时,美国9月失业率下降至4.2%,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平均时薪同比上涨2.9%,分析认为,涨幅回升的部分原因可能是近期两大飓风的影响。

  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决策者认为,近期飓风并未影响美国经济前景,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会放缓,但在飓风影响过后,经济增长会反弹。

  官员们在9月份同意启动计划,数年内缩减美联储4.5万亿美元资产组合。有关这一举措的消息已经被市场充分消化,没有导致市场重大反应。

  多数美联储高官预计,今年将还有一次加息,时间点可能会在12月。此外还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将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策略师艾伦·柯力认为,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所透露的鹰派信息低于市场预期。

  有分析师认为,围绕美国近来低通胀是暂时因素所致还是更持久的趋势,美联储内部有深入探讨,对于再次加息的最合适时点,美联储官员还没有达成共识。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尽管关于通胀的分歧不可能很快消除,但12月加息的仍是大概率事件。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在题为《美联储应谨慎收紧货币政策》的文章中说,通胀飙升会对持续复苏构成重大威胁,因此美联储承诺逐步收紧货币。但美联储必须在收紧得太快和太慢之间取得平衡。他认为,最可能的情况是,通胀爆炸性上升的几率很低。美联储完全可以慢慢来,与此同时检验美国经济扩大供给的能力。但两方面都存在实实在在的风险。美联储稍微紧缩很可能是正确的。但其必须要小心,不能紧缩得太过头。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