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

高建平
2017年10月12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发展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完整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绿色发展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崛起

  绿色发展包含几个鲜明特征:一是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为目标。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绿色成为新时期的重要发展理念,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做法被坚决摒弃。同时,对经济发展的要求并没有降低,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契机,推动经济发展模式成功转型,成为迫切的时代命题。二是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共为支撑。即从供需两端、从企业和公民两个层面推动绿色发展,彻底摆脱过多依赖物质资源消耗、粗放扩张、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生产方式,走创新发展之路,同时要求强化公民的环保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三是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相互配合。一方面鼓励企业和公众自发行动,积极参与;另一方面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市场机制顺畅运行创造良好条件,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发展行动体系。四是国内责任和国际责任共同担当。将建设绿色家园视为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积极承担与我国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大力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向世界输送更多绿色发展先进理念、技术和公共产品。

  绿色发展为绿色金融提供肥沃土壤,绿色金融是绿色发展的有力推手。总部位于福建的兴业银行,积极把握福建生态省建设带来的机遇,在国内率先开展绿色金融,第一个采纳旨在全面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国际权威规则体系“赤道原则”,十多年来已累计为一万多个企业和项目提供了超过一万亿元的绿色融资,在有力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福建生态省建设和全国绿色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金融伴随绿色发展大潮异军突起,目前已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绿色金融市场体系逐渐完善、业务种类日益丰富、产品规模不断扩大。通过G20、“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合作等机制和平台推动绿色金融全球化发展,成为全球绿色金融新的“领头羊”。

  发展绿色金融要注重“四个转变”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绿色金融总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要有效克服不足,加快发展速度,提高服务质效。在此过程中,作为我国金融体系主体角色的商业银行更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创新作为,发挥引领作用,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

  要将绿色金融从试验性活动提升为战略性安排。商业银行之前开展的绿色金融很大程度上带有探索试验性质,以至于很多时候仅被视为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公益形象的一种方式。但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绿色金融政策环境日益完善的当下,商业银行开展绿色金融的规模质量效益不仅反映了其对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程度,也体现了对于发展趋势和机遇的把握能力。商业银行应进一步提升对绿色金融的重视程度,使绿色金融在自身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常态化、制度化、规模化开展绿色金融。体现在业务实践中,重点是将绿色金融与国家战略实施紧密融合,使绿色金融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推手,也以此确保自身始终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航道中。要全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压缩对于“两高一剩”行业的信贷支持,将更多资源用于支持传统企业生产方式的绿化改造,推动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要全力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构建完善,为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点。要积极参与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破坏修复等民生工程,推动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动试验区在全国绿色发展中切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要将绿色金融从传统领域延伸到薄弱环节。一方面,不断扩展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客户覆盖面。在重点支持带动力强、影响广泛的大企业绿色发展的同时,充分利用绿色再贷款、绿色金融债、专业担保和财政贴息等政策,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有效解决其在绿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增强绿色金融的应用,防止扶贫开发滋生环境问题。进一步发挥广泛连接民众的优势,积极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支持绿色消费,不断丰富面向零售客户的绿色投资产品,在日常服务过程中逐步增进民众对于绿色发展的认知,推动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投资方式。另一方面,持续创新优化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产品和业务。积极推广林权抵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环境服务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等创新型信贷产品,有效提高企业绿色信贷的可获得性。积极推动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帮助企业将绿色资产证券化,积极参与各类绿色产业基金,帮助绿色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有效提高绿色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立足银行的平台优势,为企业提供绿色供应链管理、财务顾问、研究咨询等各类中间服务,协助健全绿色金融细分市场,推动完善绿色金融监管制度,为市场各类主体提供“融资+融智”的全面金融服务。

  要将绿色金融的功效从国内扩展至全球。密切关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格局变化趋势和我国国家自主贡献方案实施情况,在资金、技术、信息等各方面做好配合,推动我国良好履行减排承诺。加大对边疆地区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有效防范与周边国家的环境纠纷。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引导企业遵循责任投资原则,主动运用绿色金融的标准、技术、流程识别和管控环境风险,促进合作项目绿色化,推动“一带一路”成为绿色之路。根据学习和运用“赤道原则”等国际先进绿色金融原则、标准和技术的实际情况,将其可取成分向与我国背景相似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传播,同时推动改进其不合理成分,切实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在不断总结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利用各种国际合作机制强化绿色金融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加强与各国金融机构的直接交流合作,将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金融运用至更广范围。

  要将绿色金融的发展动力从政策支持转向能力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商业银行更加有力、更可持续地开展绿色金融,既要善用越来越好的政策条件,更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要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并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绿色金融服务,获取与良好服务相匹配的合理收益。要以绿色金融服务为突破口扩大与客户的合作范围,以综合收益、长远利益的获取抵补开展绿色金融的或有损失。要注重流程机制优化和金融科技应用,不断降低开展绿色金融的运营成本。要持续提高对环境风险的识别、定价和管控能力,及时发现和管控企业的“洗绿”行为,定期对环境高风险领域的资产风险敞口进行压力测试,制定有效的应对预案。要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打造一支理念先进、视野开阔、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为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为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2日 18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