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根收紧 前9月贷款类信托规模涨三成

程维妙
2017年10月12日08:1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在今年去杠杆浪潮下,银行贷款空间压缩,信托再次接盘,叠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上涨,推升了信托融资规模。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贷款类信托发行规模累计超过450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约3000亿元增长了33%,其中房地产类贷款是较为凸显的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投向房地产等领域的信托贷款资金可能降低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但这一现象或只是阶段性的。

信托融资快速扩张

根据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9月贷款类信托发行177款,规模516.33亿元,数量和规模均比8月有小幅下降,为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滑。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9个月,贷款类信托发行规模累计已达4532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014亿元增长了33%。

与这组数据相呼应的是,据央行发布的今年前8个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在严监管下,信托融资依然呈现逆势高增长,前8个月新增规模超过1.54万亿元,接近2016年全年新增规模的两倍。

信托作为调控政策“缓冲垫”的功能再次显现。今年以来,央行实行货币从紧政策,银行信贷额度相当紧张,加上监管对违规现象处罚加码,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银行贷款空间压缩,对信托贷款形成挤出效应。同时债市波动剧烈,企业发债融资难度加大,直接融资方式多有限制,凸显了信托贷款的灵活性优势。

光大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进一步指出,由于操作最简便,法律法规较完善,贷款信托占比也较其他方式高。今年贷款类信托的增长,与实体经济回暖、融资需求上升以及通道业务回流都有关系。

房地产信托吸金能力显著

说到通道业务回流,也能佐证银行贷款受限对信托贷款的挤出效应。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其实信托的早期发展就是银行业务带过来的,最早信托业没有特别多的资金来源,主要靠为银行走单一通道的模式发展,而规模极大,之后才逐渐出现集合类信托等品种,信托公司开始主动管理业务。

“目前来说银行依然是比较重要的影响。”廖鹤凯说道,在银行贷款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类信托回温也是其中的一个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明显上涨,前9个月共发行1087只,总发行规模3645.77亿元,次于金融类和其他投向类,与其他投向类规模只差约300亿元,而去年房地产类信托还一度低迷。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5月,还有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遭遇了监管重拳。该分行因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发放信托贷款”为通道,向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放款,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被罚420.34万元。

持续扩张可能性不大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信托类贷款并不是银行的表内业务,故不在央行信贷规模控制范围之内,这种大量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的信托贷款资金可能降低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不过,廖鹤凯认为,这种现象可能只是阶段性的。

他分析称,在目前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企业融资成本较高,如果再遇到银行贷款展期有问题,企业就会提前做好融资打算,不仅是通过信托,资管等渠道也可能被用来融资,以多方面缓解后续资金紧张的情况。袁吉伟还提到,根据监管规定,集合资金信托中贷款信托占比不能高于30%。

对于贷款类信托的风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高。袁吉伟表示,贷款信托风险在于到期融资方违约不能兑付的问题,与其他债权类信托风险相似。廖鹤凯进一步称,贷款信托相对简单,因为多数是抵押贷款,借款人还不上钱的话,公司还可以通过冻结抵押物、资产保全等方式补救,加上金融机构现在对业务要求更为严格,所以风险整体可控。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