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季度黄金再涨 四季度市场仍存不确定性

2017年10月04日09: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三季度黄金再涨 四季度市场仍存不确定性

   投资者持有的黄金在三季度再获3.6%的正回报。在专家看来,进入四季度,面对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及美元重现低位徘徊的态势,黄金的涨势或仍存不确定性。

  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收报每盎司1284.8美元,较二季度累计上涨超40美元,期间盘中一度升至每盎司1360元的一年多高位。

  若加上一季度金市的大涨,年内持有黄金的投资者总回报超过11%。专家分析,三季度金市的再度强势,一方面是受美元走低带动,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因素带动的避险情绪回升也使得资金重返市场。

  “实际上在过去10年,黄金和美元呈现出良好的反向性趋势。”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说,三季度综合反映美元对一篮子货币强弱的美元指数走低后有所反弹,但整个季度仍较二季度回落近2%,成为助推金市走强的重要因素。

  而随着朝鲜核试验、朝美的“口水仗”以及中东地区的局势紧张,避险资金涌入市场寻求避险。

  此外,反映避险情绪变动的ETF基金也有所增持。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数量从8月份开始持续增加,到目前持仓数量已重返865吨附近,基本回到此前6月份金价创下高点时的持仓水平。

  进入四季度,金市投资是否还能正收益?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问题。

  “到年底,对投资者而言,很可能将面临一组数据和两大市场变动的考验。”黄金资深投资者王林说。

  统计显示,过去10年中,金市在四季度下跌的可能性为60%,市场的平均跌幅接近1%。“虽然每年的因素有所差别,但确实显现出一定的季节性。”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报告说。

  与此同时,对于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加息“压顶”,机构普遍预期四季度美联储将再度加息,目前用于衡量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概率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期的12月份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已接近70%。

  有业内人士说,从美联储加息对黄金影响的历史来看,更多表现出的是加息预期升温持续打压黄金价格,而在“靴子”落地后,金市则更多显示出原来应有的轨迹。

  

(责编:仝宗莉、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