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路径多样化 投资超4万亿元 

2017年10月0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日电 (张文婷)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提供者,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金额超过4万亿元。

保险支持实体经济 建立以农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扶贫保障体系

事实上,自今年5月初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42号文”)以来,保险支持实体经济的脚步越来越快。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对42号文落实情况的评估显示,在监管一系列文件引导下,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并创新了多种服务模式,在社会保障、灾害救助、风险管理、现代金融等体系中发挥了相应的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水。

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方面,保险行业建立了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防止贫困户因病因灾返贫致贫。保监会还设立了“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由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并担任基金管理人。扶贫投资基金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主要投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总规模约100亿元。第一期规模10亿元,首个项目落地,为国家级贫困县河北阜平县产业脱贫龙头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保监会还扩大了农业保险覆盖面。截至2017年7月,我国农业保险累计为190余种农作物提供风险保障1.32万亿元,承保农户1.44亿户次,支付赔款183.75亿元,受益农户2383.08万户次。

为了解决城乡群众“因病致贫 、返贫”,截至2016年底,共有16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0个省(区、市)开展了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10.1亿人。2017年上半年,已完成续签的大病保险项目共覆盖了8.46亿城乡居民。5年多来,全国累计有超过1300万人直接受益于大病保险,各地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的实际报销水平普遍提高了13个百分点,全国城乡居民最高赔付达112万元。

记者调研时发现,保险公司参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项目,在提高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同时,还显著降低了参保个人所负担的医疗费用比例。据中国太保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马欣介绍,保险公司在医保合作经办业务方面,通过运用远程会诊、智能审核、药店巡查等新技术新手段,持续提升参保人群满意度和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涌现出了江阴模式等创新医保合作模式。

除此之外,保险资金还参与投资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改革及养老社区的建设。

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多样 ppp项目受热捧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层次不断提高,多数项目资金需求大、周期长,与保险资金规模大、长期稳定的特点十分匹配。截至2017年8月末,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计划形式,投资“一带一路”项目7414.44亿元。

据中国信保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查卫民介绍,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年6月,仅中国信保一家对沿线国家的承保金额累计就超过4800亿美元,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7.3亿美元,其中承保“一带一路”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工程承包和投资项目1200余个。

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保险资金还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截至2017年8月末,保险资金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73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8384.07亿元。投资长江经济带2646.08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1184.92亿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00.22亿元。

以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铁为例,据平安资管总监鲍培和介绍,2007年,平安资管公司牵头设立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出资160亿元参与了京沪高铁的投资建设,成为京沪高铁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自京沪高铁投入运营以来,项目公司运营和收益日趋见好,2015年起公司实现了盈利,2016年京沪高铁运送旅客1.51亿人次,日均41.6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0%。

近年来,ppp项目受到保险资金的热捧,开辟了保险支持实体经济的新路径。国寿资产直接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巩梅对采访中心记者解释道,PPP项目实际上就是社会资本合作,这一类项目的主要特征就是期限非常长,从保险资金的匹配性来讲,尤其是寿险类资金,需要长周期的资产来匹配。在收益性方面,强调在低风险、安全性有保证的基础上,追求相对稳定的收益。从这个角度来说,PPP项目跟险资有一种天然的匹配关系。

针对险企参与ppp项目,保监会陆续印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债权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从技术细节上明确了具体支持政策,如优化投资渠道、投资方式、主体资质、信用增级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截至2017年8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73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8384.07亿元。

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相关监管体系正在建立

作为提供风险保障的特殊行业,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加强了监管环境。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表示,在资本监管上,目前,保监会起草了《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了行业意见。偿二代二期工程将按照引导和鼓励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和要求,完善最低资本标准等相关偿付能力监管规则,进一步加大对保险业直接或间接服务实体经济行为的支持力度,引导保险业回归本源,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上,进一步加快建设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体系,2017年7月,保监会就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1-5号)向行业征求意见,同时对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试评估和量化评估测试。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建设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于2018年起试运行。

在分类监管和差别监管上,保监会指导中资协印发《关于建立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的通知》,对于债权计划投资“一带一路”等符合国家战略的重大工程,可以申请注册绿色通道和优先注册。研究起草《关于加强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对于非重大股权投资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支持市场主体按照白名单和黑名单自主选择行业范围等。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