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400多亿

2017年09月29日1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罗知之)今天,银监会在北京召开“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通报会,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会上透露,今年年初以来,银监会采取了五大监管措施来防范风险。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0多亿元,同业资产和负债自2010年以来首次实现双双收缩。

肖远企表示,从今年初以来,银监会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来防范风险,助推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归纳起来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防风险首先要搞清风险底数,做到胸中有数,手中有方。一是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法律合规等各类风险开展专项排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进行排查,监管也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排查后制定应对措施,制定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的措施。三是要求把责任落实到机构,落实到人,要做到每一个部署都有责任人,责任部门,要有阶段性的目标和任务。同时,要建立督查和后评价机制,确保查出的问题,排查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及时的解决。

第二,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风险防控。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通过推动强化联合授信和集中度监管,减少对大中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集团的过度授信。把这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占用资源多的企业的信贷资金能够挤出来,用于最急需的薄弱领域,比如小微,三农,以及跟民生息息相关的教育、环保领域。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0多亿元。

在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方面,重点规范银行同业、理财、表外业务,减少通道和资金空转,,降低影子银行风险。数据显示,同业资产和负债今年开始双双收缩,是自2010年来的首次,理财产品增速连续七个月下降,同业理财今年已累计减少2.2万亿元,委托贷款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今年同比少增7600亿元。

在消费金融方面,一方面,金融消费的群体比较大,是银行重要的客户对象,也是银行的重要业务,各家银行非常重视,今年消费贷款增速比较快。鼓励银行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大宗耐用品,用于教育、旅游等,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服务的便利性。另一方面,防止居民杠杆率过快的上升。

第三,稳妥有序处置已暴露风险及风险事件。在处置不良贷款方面,今年前八个月银行业共处置了6319亿元,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督促银行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核销、批量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手段,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同时与有关部门一起简化贷款处置的程序和环节。进一步完善推广债权人委员会机制。目前,全国已经组建债委会1.38万个,有效发挥了债委会在推动问题企业集团债务重组和破产重整中的作用,推动联合授信机制,以及对实体企业进一步的服务和支持,特别是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优质企业,不能简单的采取压贷行为。

第四,遏制市场乱象和案件高发势头。安排部署“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以及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行业廉洁风险等十个方面的市场乱象专项治理。另外,针对今年以来银行发生的一些案件,银监会快速立案,依法取证,严肃查处,比如说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的查处工作现在基本已经结束,对支行及北京分行都进行了监管纠正,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和问责,对有的责任人取消终身银行业从业资格。整体上,今年银监会的整改和处罚力度非常大,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另外,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会同、配合有关地方和部门切实落实责任,稳妥做好案件的处置化解工作。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1%和35.5%,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的势头有所遏制。

第五,构建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着力弥补制度短板,修订和制定了一系列监管规制和文件,涵盖股权管理、资本补充、流动性风险、押品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理财业务、表外业务、交叉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政策性银行监管等方面。这些文件有的已经正式出台,有的正在征求意见。相关规则的出台将有助于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