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时隔三年多重启“定向降准” 专家:并非全面放松

2017年09月29日13: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李海霞)继2014年5月30日后,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三次提及“定向降准”。

9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等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并适当给予再贷款支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到“定向降准”要追溯到2014年4月16日,会议指出“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同年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二次提及“加大定向将准措施力度”。

第三次“定向降准”的新意

“定向降准”是指央行对特定金融机构降低存款准备金,自2014年4月25日起开设到此次操作,央行“定向降准”一共启动了七次,其中由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的共有三次。

与前两次相比,此次被市场人士称作是“新定向降准”,标准有变化。之前是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标准的金融机构降准,此次有授信500万元以下的金额限制,范围也扩展至创业担保、个体工商户。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定向将准’是增量政策、而非存量政策。”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说。

中信证券认为,不同于此前央行针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财务公司、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等特定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此次“定向降准”立足于“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指标,将进一步扩大原本考核的银行范围和数量。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估计,按照8月末146万亿元的非银存款余额以及银行体系20%的小微贷款占整体贷款的比例,理论上对小微贷款定向降准0.5%可以释放1500亿元左右流动性。

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信号明显

“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成为多次“定向降准”的初衷和目的。除“定向降准”外,减税措施也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被提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人民网采访中心采访时表示,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措施,对金融机构提供了三个方面的“红利”。

董希淼认为,三大“红利”表现在:一是减少税收,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的范围扩大,免税的贷款额度提高,以及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等,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税负;二是增加资金,对小微企业贷款、三农贷款等达标的商业银行采取差别化监管,实施定向降准,给予再贷款支持,扩大专项金融债券发行规模,有助于商业银行增加资金来源,增强为小微企业服务的能力;三是优化风控,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省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向市县延伸,以及简化不良资产处理等,政策性手段与市场化措施相结合,建立起与小微企业相适应的融资担保、风险处理等机制,打消金融机构后顾之忧,提高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意愿。

在他看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并非“死题”。要缓解这一问题,需要协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一起发力。

“前期相关部门在这方面提出‘两个不低于’、‘三个不低于’,行政指令色彩较浓;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五项措施,更多从商业可持续原则出发,采取正面激励措施,为银行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具有更加积极的作用。”董希淼如是说。

去杠杆下的“定向降准”非宽松转向

有市场人士认为,“定向降准”信号的释放,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转向,更是“宽松周期”的开启。

数据显示,从市场资金面看,7月中旬以来,市场流动性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9月以来,尽管短期资金面有明显缓和,但是1个月以上的中期利率仍然居高不下,同业存单等利率仍处于今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链比较紧张,银行利率市场水平也有点高。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仅金融机构受影响,实体经济也受到影响。目前为止,因对银行的MPA考核对广义信贷和信贷额度也有严格的管控,有关融资成本相对比较高和融资可得性比较低,大量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市场从感受的角度讲,可能会认为有流动性放松的规律。

然而,虽然“定向降准”再次开启,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短期内会出现实质性的转向。

曾刚认为,从央行的角度来说,我国目前还在去杠杆的过程中,还要维持流动性适度紧张,为去杠杆创造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因此,有必要维持相对紧张的资金环境。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也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并非全面降准的重启,理由有四点:一是实体经济总体增长良好;二是央行要控制信贷规模,助力去杠杆、稳房价;三是降准会向市场释放货币宽松的信号影响汇率稳定;四是美国即将缩表,欧洲也有释放退出货币宽松的信号。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认为,“定向降准”应该看成是降准的一种替代,也是一种结构性的流动性调节,以鼓励那些支持小微企业的银行。

“没太大必要全面降准,货币政策一定要有定力,不能稍有变化就降准。否则去杠杆、去产能等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定向降准是结构性调整,要防止结构性调整会影响总量的政策。”董希淼如是说。

蔡浩表示,从某种意义来说,定向降准公布了,就意味着短期内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全面降准将不会出现。”

曾刚也表示,根据实体经济情况,央行可能会有一些适度措施,采取包括定向降准等渠道做一个非正式改善市场流动性的手段,但绝不是全部的货币放松,不太可能出现全面地资金成本下行、流动性大面积改善的情况。 

(责编:王政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