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业界:互联网金融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并重

2017年09月28日20: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李彤)作为金融新业态,互联网金融如何践行普惠理念与有效防控风险,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有业内人士表示,风险防控是金融领域不变的话题,如何在普与惠、创新与风控间寻找平衡点,考验行业发展智慧。

“互联网金融正在改变什么?”在今日举行的第三届(2017)中国普惠金融大会上,引发了参会嘉宾的讨论。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认为,互联网渗透到传统金融业务的过程,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实践。传统金融机构考虑风控成本等问题,业务集中在大额抵押贷款,对信用状况模糊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覆盖不足,这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巨大空间。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15日,我国互联网金融活跃用户已超5.7亿,网络借贷、网络众筹及互联网支付三种业态累计交易总额近80万亿元。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为9万亿美元,约是美国支付市场的90倍。

“此外,互联网技术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降低了金融运行成本。大数据对风险定价全流程管理,提供了计算环境和基础支撑;区块链构建了信任生态体系,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人工智能在互联网理财领域逐渐实现智能投顾。”卢卫说。

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市场的补充,发挥一系列独特优势的同时,爆发式的增长也诱发了潜在风险。

风险防控是金融领域不变的话题。易通贷首席风控官秦天此前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用技术挖掘潜在市场的同时,也要用技术监控风险。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借款从万元到百元不等,传统风控模式在实施效果上无法覆盖,在成本换算上得不偿失,必须利用新技术完善风控。

“互联网IT技术遇到的风险,互联网金融平台都会遇到,平台安全运行需要建立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以数据信息为例,在借款人授权提供的数据背后,隐藏着大量有价值的信息,通过用户画像、机器深度学习,能够提高平台风控及反欺诈能力,提升获客和营销能力。” 秦天表示,随着监管举措的落地,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的脚步将越发扎实,在金融普与惠之间找到平衡点。

卢卫认为,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对监管提出了挑战,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对互联网金融监管要实现以互联网为基础,移、物、云、大、智技术的智能监管。二是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的平衡,既让行业有充分发展的机会,又牢牢把握风险。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