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场景化应用衍生不断 农村全新商业生态呼之欲出

2017年09月2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夏晓伦)“随着农村金融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农村金融会衍生出更多更新的应用场景,同时需要重视和把握两个核心要素——教育普及和新技术应用。”近日,利基研究院研究员刘文渊在“场景+金融:农村金融场景化应用专题研讨会”上,对未来农村“场景+金融”的发展趋势做出了研判。

农村金融基础建设不断完善,衍生更多应用场景

研讨会上,农分期高级副总裁严雷指出,当前农村金融场景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土地规模化、农民市民化、三农金融缺口较大、传统金融机构贷款意愿不强。

“结合农村金融现状,农分期在分期贷款业务层面将场景分为农机购置、农资购买、土地流转三大块,服务对象主要是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 严雷说。

研讨会上,利基研究院还同期发布了《农村金融场景化应用研究报告》,刘文渊对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报告从农业供应链金融、农村消费金融、农业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三个细分领域,重点选取了大丰收、农管家、拿下分期和神州农服四家平台进行案例分析,剖析各家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业务模式和运营数据。

在讲到未来农村“场景+金融”的发展趋势时,刘文渊认为随着农村金融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农村金融会衍生出更多更新的应用场景,同时需要重视和把握两个核心要素——教育普及和新技术应用。

风控大数据把关,线下渠道辅助是关键

在谈到农村传统生产、消费场景中的金融需求时,严雷指出,农村生产消费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缺钱,缺钱现象其实也有真缺钱和假缺钱的区分,要提高客户精准度,真正找到在生产消费过程中“真缺钱”的客户。

神州农服金融业务总监师博翰则指出,目前在支付领域的金融需求没有被满足,支付过程中地方性银行并没有接入央行管理网络,未来农村会构建新的现金代付场景。

在谈及农村电商线上交易和风控数据获取优势时,严雷表示,通过电商做农资下行,还处在线下渠道辅助完成交易的阶段,期间获取真实信息是最重要的,这些可以通过数据沉积形成征信数据。

师博翰表示,通过大数据应用,可以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纬度和地理来指导不同的市县农村进行合理耕种,从而能准确预测农产品的收获时点,让金融企业进行放贷服务的时间点也更加精确。

农投会秘书长靳铮则认为,电商服务农村在几年前就通过淘宝、京东实现了产成品的下行,但是农产品上行仍然不足,而且需求更大,今后金融科技需要从上行角度来设计产品,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普惠金融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崔长彬在总结以上观点中提出了农村金融场景化的几个关键词,线上线下结合、现场调查、交叉检验、金融信息获取以及非金融结合,他表示把这些关键模式整合到一起统筹考虑是最合理、最现实的方式。

全程社会化综合服务,农村市场业务领域广阔

在展望农村金融将会构造的新场景时,师博翰表示,“可以建立标准化经营种植体系并找到农产品的后续销路,具体来说就是农户不知道怎么种或者种什么,企业可以提供全套的服务,希望能打造出标准化种植的场景。”

“目前在农投会调研过的创业项目中,涉及到农村场景化的项目至少有100个以上,而且很多做得很细,比如玉米单品就有三个项目,分别是做种子供销、玉米保险和期货大宗交易,这个市场容量很大,农投会通过对项目的辅导支持,帮助他们对接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也是期待今后会有更多更好的项目出现。”靳铮对农村市场业务领域发展方向持乐观态度。

农村金融的场景化应用越来越广泛,新的场景和业务模式也在逐步尝试和建立。尽管农村整体的发展仍然较为落后,通过各级政府、涉农企业、专家学者的不断努力,农村金融市场会逐渐变得更加健康、规范。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从而构建一种全新的农村商业生态。

(责编:王政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