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短租率先实现全平台“扫脸入住” 人工智能助力共享住宿安全问题

2017年09月27日13: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近日,国内领先的在线短租平台蚂蚁短租上线新版App,其新增的智能入住功能颇为引人注目,用户可通过人脸识别,验证真实身份、办理入住。蚂蚁短租是国内首家全面实现“扫脸验证、自助办理入住”的民宿短租在线预订平台,标志着共享住宿领域的竞争正式跨入智能时代。

  传统酒店前台办理入住主要承担两个功能:一是登记信息和身份验证;二是拿房卡。酒店有全职前台做这项工作,房客的安全、便捷性相对有保障。相比之下,共享住宿一直以来缺少有效的身份验证的环节,安全性较弱。蚂蚁短租CEO申志强表示,此次上线“智能入住”功能,旨在以新技术代行传统酒店前台功能,提升非标住宿安全、规范化程度,是对安全模式的有效探索,对共享住宿领域安全问题的解决意义重大。

  据介绍,“智能入住”功能目前能够满足蚂蚁短租平台上所有房东对房客的扫脸识别身份认证,而不久的将来,针对蚂蚁房东从其他平台获得的订单,“智能入住”也能帮助房东实现房客身份验证。

  目前,蚂蚁短租新版App已正式上线,下载即可使用智能入住功能:房客在平台订好房间后,可在App端点击“办理入住”按钮,根据提示进行人脸识别,如果识别结果、房客输入平台的身份信息、公安系统的身份证件信息,这三方匹配无误,房客的手机会收到后台发送智能锁密码,房客便可用密码开锁、入住,密码在入住期间有效。房东可在客户端上看到房客的开锁记录,知道房客已入住。对于暂未安装智能锁的房源,也同样可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

  在客户端上线“智能入住”功能同时,蚂蚁短租也在全国加大了智能门锁的安装推广力度。房东可自愿选择是否安装智能锁,蚂蚁短租提供上门安装、售后专项服务,仅收取租用服务费。

  “如果说卫生水准是用户选择住宿产品的底线,那安全问题就是共享住宿的‘最后一公里’。”蚂蚁短租CEO申志强表示。随着人们对共享住宿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民宿、短租等非标住宿产品成为酒店之外的重要补充,而平台能否为用户的安全提供更高的保障,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人脸识别等新技术的应用、对智能入住等安全模式的探索,正是蚂蚁短租等共享住宿平台面临的下一道重要考题。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